晴時多雲

美國制裁重傷經濟 專家:伊朗面臨40年來最關鍵時刻

2019/11/23 22:57

美國的制裁幾乎成功封鎖了伊朗的經濟命脈,也就是石油。(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伊朗因核問題遭到美國制裁,其影響從近日油價大漲50%,導致全國大規模示威就可看出,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執行長凱佩(Frederick Kempe)更形容,伊朗嚴重的經濟危機,再加上原本國內累積的不滿,以及國際談判壓力,讓伊朗面臨1979年伊朗革命,建立當前政府型態以來最關鍵的時刻。

凱佩在《CNBC》撰文指出,與以往的制裁不同,這次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改變過去伊朗能承受制裁的態度,坦承當前經濟情勢「不尋常、不輕鬆」且「非常複雜」,革命以來石油從沒有這麼難以運輸過;2016年以前伊朗每天出口250萬桶石油,現在可能只剩20萬桶。

伊朗經濟極度仰賴石油,伊朗每年390億美元的國家預算中,估計有250億美元來自石油出口,而且為了維繫在中東的政治及軍事力量,伊朗每年投注160億美元在伊拉克、黎巴嫩及葉門等國上,顯示如果伊朗沒有石油的話,就越來越難支持這些支出。

這也讓伊朗採取了極端的行動,也就是大漲油價50%,造成民怨沸騰,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說法,伊朗調漲油價造成的示威抗議至少已106人喪命,可能還上看200人,甚至讓伊朗政府斷網,導致國內的情勢越來越難理解,反映了當前伊朗罕有的經濟危機。

受到接連的打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推估,伊朗今年經濟恐衰退9.5%,通膨率超過35%,而伊朗政府甚至更加悲觀,坦承通膨率可能會達42%。

因此凱佩指出,一方面伊朗很難在美國制裁依然嚴厲的時候低頭談判,但另一方面伊朗在經濟崩潰的情況下,這種僵局是可持續的,伊朗已面臨40年來最關鍵的時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