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大聯大為何公開收購文曄?傳因這家全球最大半導體廠引起

2019/11/22 22:51

文曄董事長鄭文宗(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IC通路龍頭廠大聯大(3702) 公開收購第二大通路商文曄科技(3036)引起矚目,文曄展開反擊,股權攻防戰正式正開打,一般以為,兩家的大客戶德儀(TI)將收回代理權,引發大聯大公開收購文曄,但供應鏈傳出,其實是跟大聯大的最大代理商英特爾(Intel)有關。

大聯大去年合併營收仍創歷史新高,達5451.24億元,創歷史新高,根據大聯大年報顯示,第一大代理商的並非德儀,而是半導體業龍頭廠英特爾,佔全年營收達1023.5億元、營收比達19.35%;第二大代理商為美光,佔營收691.94億元、營收比13.09%;德儀還排第三大代理商,佔營收596.24億元、營收比11.28%。三大代理商合計佔達逾44%。

大聯大在公司網站,特別介紹到代理英特爾(Intel)產品線,包括旗下世平、品佳、友尚代理英特爾在台灣、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 、泰國、菲律賓 、越南、印尼、印度等產品銷售。幾乎英特爾在電腦、行動通訊、企業業雲端與通訊基礎建設、微處理器、晶片組等產品,幾乎全由大聯大代理。

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美商德儀在中國電子產品銷售下滑,使出調整亞洲區經銷版圖重整策略。

今年10月上旬,大聯大與文曄雙雙公告,接獲TI通知,因其策略調整,預計明年12月31日終止給兩家公司的經銷代理。估計兩大通路商以去年營收計算,共將減少超過1100億元,TI是文曄最大代理商,佔達20.05%,高過大聯大,以文曄去年合併營收2734億元估算,德儀約貢獻548億元,跟大聯大差不多。

根據大聯大年報顯示,第一大代理商的並非德儀,而是半導體業龍頭廠英特爾,佔全年營收達1023.5億元

一般以為,兩家公司的大客戶德儀(TI)將收回代理權,恐將衝擊大聯大營運,才引發大聯大公開收購文曄,但半導體供應鏈傳出,其實是跟大聯大的最大代理商英特爾(Intel)有關。因今年初英特爾新執行長史旺(Bob Swan)走馬上任,這也是英特爾成立50年來,第一次任用財務背景的執行長,他一上任就宣示投資會「極有節制」,成本也相對抓得緊,希望代理商不應只有一家,應該採取分散多家策略。

供應鏈指出英特爾將可望不再由大聯大「一家獨大」代理,明年以後,可望將產品線陸續分給多家代理,文曄是其中一家。

文曄董事長鄭文宗於本月11日公司法說會中表示,雖收到德儀將終止代理的通知,但也收到其他原廠包括美系、台廠等客戶,積極詢問代理相同產品,預計對整體產業發展不會有影響。他還說,德儀一年佔文曄營收比約20%多,投入德儀相關的人力比也約20%、約460人,將重新分配人力資源,2、3年內會擴大代理產品線,補足德儀近6百億元營收。

也就是說,文曄雖將失去德儀代理權,但公司有信心在2、3年內可把德儀營收缺額補足回來,應跟有把握分食到英特爾的部份代理產品有關,加上Skyworks、ST、Marvell、ON等國際知名大廠的客戶,文曄在營運受德衝擊程度會比較小,大聯大若被英特爾分掉一些產品線代理權,影響反而比較大,趁文曄股價低檔,進場公開收購股權不失為控股公司的投資策略。

大聯大發言人袁興文否認供應鏈傳言。再次強調此次純著眼財務投資,除為維護股東權益的必要之外,沒有任何意圖影響文曄公司經營的計畫與想法,也不參與董事會。

文曄所屬產業是該公司熟悉,經營團隊優良,觀察文曄歷年來營運績效及獲利也穩定,近兩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約為13.5%、平均現金股息殖利率約有6%,屬良好的財務投資標的,評估長期投資文曄將能獲得良好的財務投資回報才啟動公開收購。

大聯大預計斥資81億元多,公開收購文曄科技流通在外股權最高達30%,被視為「惡意收購」,文曄今天由三位獨立董事程天縱、龔汝沁、林哲偉出面提出四大質疑點。董事長鄭文宗也到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提告,控告大聯大董事長黃偉祥等人,財報不實及公開收購說明書不實、內線交易與違反銀行法等,不過,從依法公開收購來看,業界與法界認為,文曄提告恐難成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