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曄獨董提4點質疑大聯大 建議股東不要參與應賣

2019/11/22 16:29

大聯大 (3702) 公開收購文曄股權案紛爭開始上演,文曄 (3036) 今展開回擊,獨立董事出面提出4點質疑。(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大聯大 (3702) 公開收購文曄股權案紛爭開始上演,文曄 (3036) 今展開回擊,獨立董事出面提出4點質疑,直指大聯大恐非單純對文曄進行財務投資、公開收購有反壟斷法的疑慮、收購價格明顯偏低、取得3成股權恐將嚴重影響文曄經營,建議文曄股東不要參與公開收購的應賣。

文曄今天下午由3位獨立董事程天縱、龔汝沁、林哲偉出面說明,文曄科技於今年11月13 日接獲大聯大投控申報及公告擬以每股新台幣45.8元公開收購該公司普通股1.77億股。公司依法由全體獨立董事組成審議委員會,查證並審議相關事項後,一致決議通過,建議公司股東不要參與本次公開收購的應賣。

程天縱進一步說明公司對於這次公開收購的疑慮,1、大聯大恐非單純對文曄進行財務性投資,因大聯大於公開收購說明書中表示這次公開收購「係以財務性投資著眼」,另一方面又表示「與被收購公司逐步開啟良性對話的機會」。

此財務性投資與良性對話兩者應為相抵觸的概念,大聯大應有必要於公開收購說明書中具體闡述,以逾新台幣 81億元收購文曄3成股權後,要與文曄開啟何種「良性對話」?大聯大為何一定要收購本公司3成股權後,才能與公司開啟「良性對話」? 此外,大聯大收購文曄3成股權所需約 78.41%的資金來源,竟是源於短期融通額度,如此以短支長的「財務性投資」規劃,顯然不合營運常規。

大聯大已於公開收購說明書說明:「除為維護股東權益所必要者外,公開收購人目前並無任何意圖影響被收購公司經營之計畫或想法。」從反面看,大聯大可隨時主張基於維護股東權益之必要或於收購完成後,恣意影響或干預文曄的經營。

2、這次公開收購有反壟斷法之疑慮。大聯大與文曄分別為台灣排名第1及第2的電子零組件通路業者,一旦大聯大與文曄結合,上游原廠為免過度集中而受制於台灣代理商,可能將部分產品轉給中國大陸、美系、日系或新加坡代理商銷售。此外,大聯大與文曄的客戶群高度重疊,結合後將影響下游客戶採購議價的能力,損及台灣電子代工業者的權益。根據公司委請的台灣律師及中國律師所出具的法律意見書,大聯大公司應於進行這次公開收購前,分別向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及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提出申請。

3、這次公開收購價格明顯偏低、經委請獨立專家康儲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黃國師會計師設算,文曄普通股價值區間為每股新台幣50.48~53.68 元。大聯大擬以每股新台幣45.8元收購文曄發行流通在外普通股,明顯低於前述獨立專家設算價值合理區間之下緣。實則這次公開收購價僅略高於文曄過去3年每股收盤價均價。文曄於公告本次公開收購前一日的收盤價新台幣36.1 元,則接近過去3年股價最低點。因此這次大聯大提出的收購價格,對於長期持有文曄股權的股東而言仍屬過低。

4、大聯大與文曄長年處於高度競爭關係,大聯大取得文曄3成股權,恐將嚴重影響文曄的日常經營,諸多供應商及客戶並已表達嚴重關切並反對之立場,也有很多員工向公司經營階層表達對這次公開收購的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