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器人產業先蹲後跳 2020年產值成長上看12%

2019/11/21 13:44

國際機器人聯盟預估,2020~2022年,機器人產業將出現每年平均12%的高速成長。圖為Alter人形機器人。(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百達投顧今(21)日發布新聞稿,根據國際機器人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最新統計數據,2018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出貨量達42.2萬台,雖然今年出貨量略為下滑,但隨著貿易戰衝擊日趨緩和,預期2020~2022年,將出現每年平均12%的高速成長。

國際機器人聯盟總裁Junji Tsuda指出,美中貿易戰為全球經濟帶來不確定性,使得客戶暫緩投資;不過,自動化趨勢及技術改善,將促使工業機器人在未來2年出現雙位數成長,預估到2022年出貨機台將高達58.4萬。

百達機器人科技基金經理人Peter Lingen指出,機器人科技投資可以觀察4大面向,包含:資本支出、勞動成本、價值面,及獲利年增率。展望2020年,獲利年增率將有明顯改善,其次是資本支出,而勞動成本、價值面2項也較今年略為改善,4大面向看來均有利於機器人科技表現。

過去1年來,貿易戰一直是機器人科技投資的最大阻力。不過,Lingen表示,貿易戰緩解,對機器人科技投資的公司相當有利,工業資本支出將顯著成長,庫存水平也有望回到正常水準。長遠來看,貿易戰成為多來源供應鏈,及製造彈性的重要推動力,促進在地化生產的發展。

此外,5G議題也與機器人科技投資息息相關。新的消費電子產品周期,將振興部分過去2、3年來表現不佳的終端市場,隨著5G手機進入量產,將帶動資本支出進入顯著的成長周期。觀察近期行情,投資者已經漸漸將目光從短期疲弱的數據,轉移到關注2020年可能的復甦走勢。Lingen指出,目前許多半導體企業營運狀況改善,部分半導體設備廠也已經走出循環低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