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若實施《香港人權法案》 觀察:對中國具有實質殺傷力

2019/11/20 09:03

美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港媒分析,將對中國具實質殺傷力。圖為香港示威者舉美國國旗想逃離被港圍困。(美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5個多月,情勢越惡化,引發全球關切,美國參議院更在今天快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在與眾議院討論後,併案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川普是否立即簽署還未定,但已經是美國對香港問題的明確表態,根據媒體觀察,若是美國正式實施這項法案,將對中國具實質殺傷力,尤其是會遏抑中國經濟發展,堵截中國產業轉型應對全球競爭。

香港《經濟日報》 的一篇文章分析,這項法案過關,等於是美國為香港示威者「壯膽」,且這法案名稱雖是「人權」,但真正的殺傷力來自經濟,讓美國可以站在道德制高點對中國發動金融戰、經濟戰、切斷重要技術進口管道,從而遏抑中國科技及國家發展。

分析指出,香港是中國資金的重要籌措地,中國外資高達7成透過香港轉進,2018年更有中企在港集資達350億美元,若是因這項法案,阻斷香港獨立關稅地位,視同中國其他一般城市,則等於切斷金脈,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將不保,直接衝擊中國經濟。

其次,也因為香港原本擁有的獨立關稅地位,中國得以透過香港引進各項關鍵技術,不過,若是因「人權」問題,美國重新評估中國的各項作法,也等於威脅到中國產業升級戰略,成為另個困局。

正值美中貿易戰談判關鍵時刻,美國會的一祭重打,讓川普擁有更有力籌碼,也使得中國貿易談判及香港問題上,乃至美中關係上都必須更為審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