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赴港上市 CNN:可能有中共「指示」

2019/11/17 17:55

阿里巴巴赴香港上市,背後中共的影子難以遮掩。(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即將在香港上市,成為香港今年最大IPO,在香港反送中抗爭及美中貿易戰等事件同步進行的情勢下,《CNN》記者Laura He撰寫特稿分析,阿里巴巴這樣不缺資金的公司會選在香港上市是「政治性」的,甚至可能有中共「指示」,與中國同步的是,美國的「政治」氛圍也讓阿里巴巴赴港避險有其必要。

雖然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但Laura He在文中強調,身為中國共產黨員的創辦人馬雲從沒放棄「回家」過,而這個時候要「回家」意義可能是三重的,首先是中國欲成為科技的「超級大國」(superpower),把海外科技公司召回來,特別「關照」(oversight)某些業務也是計劃的一環。

其次是香港反送中的動盪,增加了阿里巴巴的上市意義,再來是藉此「取悅中共」,而中共也給了報答,官媒《證券時報》把阿里巴巴的赴港上市形容成「1種血濃於水的親情、割不斷的緣分。」

美國律師事務所Arent Fox律師Malcolm McNeil表示,真正的問題是阿里巴巴的赴港上市,中國的推動究竟佔了多少比例;凱源資本董事總經理陸修泉(Brock Silvers)更直言,阿里巴巴扮演了中國好公民的角色,也是精明的營運商,而且是在中共的「指示」(dictate)之下。

政治壓力也來自美國,陸修泉指出,當中共想「召回」這些中企,加強國家控制時,也讓美國越來越敏感;目前美國已經以人權或國安為由審查甚至封殺特定中企,甚至有鷹派主張讓中企下市的聲音,雖然阿里巴巴從未被美國點名針對過,但仍需擬訂風險管理,而其中之一就是赴港上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