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廠都回來了!群創、友達與彩晶返台投資超過千億元

2019/11/14 18:26

面板廠全到齊!群創、友達與彩晶返台投資超過千億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在友達、彩晶相繼宣布將後段模組移回台灣生產,分別向經濟部申請「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資格,預計投資407億元與79.1億元,群創今日也通過經濟部審查,預計返台投資701億元,將分別在台南與新竹,擴大AI智能智造自動化、提升前瞻技術研發,投資金額為面板廠中最大手筆。

合計這一波面板廠返台投資金額超過千億元,達到1187.1億元。

群創指出,早在2012年就已預見中國工資高漲的風險,將小尺寸產線搬回台灣,在台南建立自動化觸控一條龍產線,成為最早遷回生產線的面板廠。

如今中國面板廠靠官方高額補貼大舉擴產,導致國際市場供需失衡、價格下滑,以及美中貿易戰牽動世界供應鏈洗牌,面對接踵而來的困境,群創身為全球液晶面板第四大,決定擺脫面板產能競賽。

群創擬在台南與新竹兩地展開投資計劃,擴大AI智能智造自動化、提升前瞻技術研發能量來迎戰。藉此擴大投資重建台灣供應鏈競爭力,加速顯示器產業升級轉型,鞏固台灣關鍵零組件戰略地位。

包括移回中國電視整機組裝產線,以最短時效在臺南打造自動化ZERO TOUCH 關燈工廠產線。另外並將擴充超窄邊框、高對比及電競面板高刷新率技術等產能,搶攻高階筆電與高階電競市場大餅。

同時群創也將持續投入巨大尺寸、mini LED、車用曲面異型、智慧家庭運用、VR/AR、手機屏下指紋辨識與智慧零售長條屏貨架等新興領域高附加價值產品。

友達則是規劃砸下407億元擴建桃園、台中現有廠房,招募超過600位本國人才;除導入高階智慧化產線,生產電競顯示器、大尺寸面板等高附加價值產品外,也首度在台灣建立高階車用面板產線,將可立即提供「台灣製造」面板模組。

彩晶則是為了避開貿易戰衝擊,擬在台南建置模組生產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