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蘇大成:PM2.5危害心血管 居家最應注意這點

2019/12/29 08:00

相關影音

蘇大成醫師表示,PM2.5無處不在,因此做好居家清潔,可以降低危害。(記者胡志愷攝)

(蘇大成醫師為台大醫院內科部及心臟血管中心臨床教授,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

我們發現PM2.5對心血管的影響,其實是在各方面都可以看得到的。因為PM2.5比紅血球都還要小,所以它很快的可以到你的血液當中。也可以很快的就到你的肺泡裡面去。所以基本上,它進入血液當中,會引發所謂的發炎的反應,會引發你白血球的上升,尤其是「單核球(Monocyte)」也會看到它上升,就是所謂的身體氧化壓力的改變,氧化壓力的改變時,它就會引發後面動脈硬化的一些表現出來。所以我們會提到發炎的指標、如CRP(指C反應蛋白)、血栓、D-Dimer(指血栓指標),所謂這些相關的血栓因子還是發炎的指標,都會被活化,這是我們過去研究所看得到的。

(編按:PM2.5係指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稱為細懸浮微粒(PM2.5),例如室內的二手菸霧。懸浮微粒能夠在大氣中停留很長時間,並可隨呼吸進入體內,積聚在氣管或肺中,影響身體健康。 PM2.5細小顆粒 ,比病毒大,比細菌小,容易帶有毒物質進入人體。)

PM2.5會透過自主神經系統直接就刺激肺泡

PM2.5也會透過我們的自主神經系統,直接就刺激肺泡,那肺泡裡面其實有很多的神經分佈,交感神經會受到刺激,副交感神經也會遭到抑制,所以這個東西就是所謂心率變異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我們叫做HRV,是心跳的一個變異性。這個變異性來講,就可以從裡面去看你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變化跟平衡,會看到交感神經活化,副交感神經被壓抑,所以變化的是所謂自主神經失調,造成你的心率變異性變差。這個就是我們所看得到自主神經的調控,會受到PM2.5的影響。

我們在不同的研究當中看到同樣的事情。台北市的中年人,他們的動脈硬化會受到影響,就是我們用頸動脈的厚度,來當作我們血管內壁厚度的指標。因為看到PM2.5的黑碳部分,還有PM10(指直径小於或等於10微米的懸浮微粒)以及氮氧化物(NOx及NO2),它都很明顯得會讓你的頸動脈的厚度增加。這個是我們是用住在台北市,將近700個我們追蹤研究的中年人,我們都看到有這樣的表現。我們也同時看到這些中年人,他們血液當中的白血球會上升。表示空氣汙染物可以直接進到血液造成健康效應。

即使是21歲年輕人同樣會受PM2.5影響

我們最近有另外一個研究,可能更值得我們注意,針對大概21歲的一個年輕人,這裡面包含了有10幾歲的小孩一直到30歲年輕的成年人,我們來看他們動脈硬化的表現,我們看到幾個很有趣的事情就是,小時候只要是血壓比較高的,就是在平均12歲的時候,他們的血壓是相對比較高的人,到21歲的時候,他受到長期空氣汙染的影響可能更明顯。意思就是說,你小時候是比較胖的、你小時候比較膽固醇高的、你小時候的血壓是比較高的,即使到了年輕或成年人的時候,你受到環境污染的影響可能更明顯。意思就是說21歲的年輕人,我們都可以看的到這個所謂空氣污染對於你早期動脈硬化的影響。這個論文也呼應了2007年我們公衛學院,在新莊輔仁大學大學生的研究發現,暴露空氣汙染後,無論是發炎指標、血栓指標、氧化壓力,或心律變異性都會受到影響。

即使是21歲年輕人,你的動脈硬化都會受到影響。所以PM2.5這件事情,很值得我們來重視的。意思就是它對我們健康的影響,是從小就開始影響了,而不是到你到50、60歲了、進入了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的時候,才會受到影響,而是從小就種下那個因了。所以我們要怎麼樣去關心我們的環境是相當重要的。

關於這個PM2.5的問題我們怎樣去面對?我其實還是會告訴大家PM2.5其實就是一個顆粒、就是一個金屬吧、就是一個揚塵嘛,從汽車燃燒的時候時就可以產生、從你家開始煮飯時就可以產生、從外面的泥土可以產生,它的產生源有很多,所以我們在都市地區,可能面對的PM2.5到底從哪裡來?我們最常提到的就是交通汙染物,但是台灣地區氣侯潮濕,加上揚塵也相當多,如果你沒有時常去打掃家裡、家中會有很多灰塵。所以要避免PM2.5危害健康,每天都要打掃你的家,所以一個抹布、一把掃把,每天早上起來清掃你的房間、整理你的房間很重要。

家裡廚房油煙會產生PM2.5

家裡廚房油煙是會產生PM2.5的,外面所謂的空氣的汙染也會造成你家PM2.5的增加,那每天都有很多的PM2.5會進來,所以要怎樣讓你們家的PM2.5減少,就是每天打掃、每天整理。書進書櫃、衣進衣櫃,家裡面不必要的家俱盡量減少,不要太多的雜物,你沒有辦法去清掃。所以就是說,我們並不是指光看PM2.5而已,因為PM2.5它就是颗金屬顆粒嘛,這個金屬顆粒上面可能會黏著很多化學東西,它可能黏著PAH及一些揮發性物質,還是其他金屬,還是一些真菌或微生物(30:28),包括有細菌、黴菌還是其它東西。所以也就是說,這微小顆粒只要小於PM10,基本上它就可以進到你的肺裡面去了。那PM2.5當然它比較細,它可以進到更遠的地方去。其實我在居家的研究中,我過去大概3年當中,做了將近了100家,100家的住家的居家空氣檢測。我們所看的到的是,家裡面的清掃習慣、家裡面的整理習慣,其實跟你家PM2.5有關。再來的2件事情,是你家有沒有燒香,你家有燒香你家的PM2.5就會高,因為燒香的時候,你家就會產生很多的顆粒以及其他空氣汙染,而且並不容易把它抽出去。所以家裡面有燒香的,PM2.5會高。

保持居家通風可降低PM2.5危害

另外就是如果你家的窗戶都是不打開的,家裡面通風不太好的,你們家PM2.5也會高。所以家裡面的空氣品質,會跟你家的通風、換氣有關,所以並不是把你家的窗戶關起來,你家的PM2.5就會少。因為如果你不打掃、不清掃,你們家PM2.5就會高。你們家空氣品質,不會只有PM2.5喔,因為包括二氧化碳、也包括家裡的揮發性有機氣體(VOCs),大概都跟你的健康有關。所以談PM2.5的時候,不是那麼單純僅看PM2.5。 但是怎樣去減少呢? 我就提到一個比較有趣的建議啦,就是 「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就是民國53年的時候全國推行的「新生活運動」,但是記得,它是在很早以前,就已經是被提到的一個建議,那就是告訴大家怎麼樣去清掃自己家裡,讓雜物少一點,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居住環境當中應注意很多的事項,要重視到家裡的空氣如果不流通,你們家的濕氣就重,你們家很多的髒空氣就沒辦法帶走。所以不要以為把窗戶關起來,然後開冷氣,你們家的空氣就會好,基本上怎樣讓你們家的空氣能夠通風、能夠流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攝影、記錄/記者胡志愷、吳滋雅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