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輕減稅率好複雜!日本7成中小企業:該重新檢視

2019/11/13 14:58

日本《NHK》13日報導,最新調查顯示,有7成以上的中小企業認為,日本政府應重新檢視輕減稅率制度。(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自10月1日起將消費稅由8%調高至10%,並導入輕減稅率制,然而因計算方式較複雜,上路後隨即讓店家及顧客感到困惑;日本《NHK》13日報導,最新調查顯示,有7成以上的中小企業認為,日本政府應重新檢視輕減稅率制度。

輕減稅率指得是日本在消費稅調高後,導入外賣食品等適用的輕減稅率制度,因此在有附設餐飲區的便利商店等,在店內內用是10%,外帶則是8%,然而由於消費方式認定不同,加上計算方式複雜,引發許多商家和顧客的困擾。

日本中小企業主所組成的「中小企業家同友會全國協議會」上個月針對日本全國1萬4000多家的中小企業實施調查,總計收到1300多家企業回覆;調查顯示,74.3%的中小企業認為,應該重新檢討輕減稅率,僅14.1%的受訪者認為目前的情況可行。

超過7成中小企業認為應該重新檢討輕減稅率的理由,包括稅率有好幾種,將導致收銀工作變得更加複雜,另外在店家結束營業後,也必須花費更多時間在結帳手續。

中小企業家同友會全國協議會指出,相同商品卻有不同的稅率,這樣的制度明顯對商家造成負擔,希望能藉由此調查結果,政府也能重新探討出業界也能接受的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