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偷完想回國!中籍科學家認罪竊美企300億鋰電池機密

2019/11/13 09:39

美國能源公司Phillips 66。(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能源公司Phillips 66先前發現底下1名中國籍研究員譚鴻進(Hongjin Tan,音譯)私自下載商業機密,牽涉金額估計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4.4億元),已於去年12月逮捕到案。美國司法部12日晚間推特指出,譚男已經認罪,面臨2年以下有期徒刑、賠償原公司15萬美元(約新台幣456.7萬元)。

美國司法部聲明稱,譚男於2017年5月至2018年12月擔任研究科學家,負責開發電池技術,期間下載了數百份「下游能源市場產品研發」的資訊,Phillips 66去年12月發覺有異通報聯邦調查局(FBI)。

FBI在譚男筆電上發現非法竊取的檔案,以及1家中國鋰電池公司的雇用合約,正好譚男當時告訴前同事「要返回中國了」,遂在回國前被捕。

在他的認罪協議中,譚男承認未經雇主授權,有意複製和下載研究與開發資料。Phillips 66在2018年與FBI合作期間,透露該新技術已帶來約14億至18億美元的收入(約新台幣426.3億至548億元)。

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表示,譚男認罪是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行為的一角,害美國人丟失工作,美國商務部已啟動了「中國倡議」專門對付此類犯罪,並會持續打擊。

譚鴻進(Hongjin Tan)領英個人頁面。(圖擷取自LinkedIn)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