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烏地阿美將上市 分析師警告「王室影響大過股東」

2019/11/12 15:17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沙烏地阿美)計畫於12月首次公開募股(IPO),規模有望成為史上最大,但日本煉油公司「JXTG控股」已質疑該公司和沙烏地王室的關係披露不足,也有分析師警告,沙國王室對沙烏地阿美的控制權過大,股東的意見不會有太大影響力。圖為沙烏地阿美員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沙烏地阿美)計畫於12月首次公開募股(IPO),規模有望成為史上最大,但日本煉油公司「JXTG控股」已質疑該公司和沙烏地王室的關係披露不足,也有分析師警告,沙國王室對沙烏地阿美的控制權過大,股東的意見不會有太大影響力。

《CNBC》11日報導,雷蒙詹姆斯金融公司(Raymond James)董事兼能源分析師Pavel Molchanov表示,沙烏地阿美上市的最大問題,是該公司的所有事務,都由沙國王室控制,股東的意見和董事會投票,都不會造成影響。

Molchanov指出,沙國政府可對沙烏地阿美做如提高、削減產量,或對哪個地區進行投資等任何想做的事,且根本不在乎私人股東的期望。

道富集團(State Street)資深全球多資產策略師Daniel Gerard也表示,在投資沙烏地阿美時,投資者必須考慮沙國王室對沙烏地阿美的政治影響力,而政治對投資決策的影響將是重要問題。

Gerard稱,沙烏地阿拉伯仍是石油市場的最大勢力,有能力單獨左右整個市場,即使美國因其頁岩油而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但美國對石油市場的影響力仍不如沙國。

沙烏地阿美預計於12月在該國的Tadawul交易所IPO,但僅對散戶投資人釋出0.5%的股份,該公司的初步招股說明書也沒列出這些股票的可能價格範圍,以及明確說明將發行多少股票。

另外,分析師對沙烏地阿美的估值範圍很廣,約介於1.2兆美元至2.3兆美元之間。而沙烏地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2016年首次提出沙烏地阿美上市計畫時,對該公司的估值為2兆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