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區塊鏈創投:人行2到3個月內推出數位貨幣

2019/11/12 16:01

HCM資本合夥人表示,中國可能會在未來2到3個月就推出人行發行的數位貨幣。(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的「支付寶」以及騰訊的「微信支付」幾乎壟斷中國的行動支付市場,與此同時中國人行(央行)一直在推進數位貨幣的開發工作,尤其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高層接連發表支持言論後更有望成真。而有業內人士表示,中國可能會在未來2到3個月就推出人行發行的數位貨幣。

鴻海創立的創投公司HCM資本創始管理合夥人李仁杰在《CNBC》週一訪問中表示,人行已經開發了1套框架,稱為「數位貨幣電子支付 (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DCEP)」,使央行能夠透過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向商業銀行和第3方支付網路發行數位貨幣。

李仁杰稱,最初發行是試驗性的,不會完全取代傳統貨幣,但中國已經準備好所有系統和網路,應該在接下來的2到3個月內很快有機會看到它。HCM資本投資了許多區塊鏈新創。

瑞士國際金融事務國務祕書史托佛(Daniela Stoffel)則說,中國此舉將刺激各國部門決定如何推行和監管此類技術,也將引發社會質疑本國貨幣和央行的角色,因此國際間應進行討論。瑞士央行上個月表示正在研究數位貨幣在該國證交所交易的可能。

該報導補充,有專家警告數位貨幣可能會增加詐欺風險,特別是洗錢和恐怖主義資金,但是許多政府尚未找到監管方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