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獲利創新高 中信金總座仍擔憂明年資本市場

2019/11/11 20:41

獲利創新高,但中信金總座吳一揆卻對資本市場表達憂心(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信金 (2891)前10月創下稅前獲利突破500億元的新高,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卻無法輕鬆,除了因基期墊高,擔心明年的獲利目標更高,對於今年熱到不行的資本市場,更對創新高的股市、出現負利率的債券市場,表達嚴重的擔憂。

中信金今(11)日舉行第三季法人說明會,中信金自結2019年前三季稅前盈餘468.58億元,稅後盈餘為381.74億元,稅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15.63%,稅後資產報酬率(ROA)為0.84%,每股稅後盈餘(EPS)為1.92元。

中信金日前才發布今年前10月稅前盈餘突破500億元的歷史新高,對此,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表示,去年底以來的市場變化之快出乎意料,因此今年採取謹慎的態度因應,資產風險、成本控制得宜,才得以創下歷史新高。距離年底還剩兩個月,希望能保持「戰果」,在年底前交出更漂亮的成績單。

對於明年市場的看法,吳一揆分析,IMF整體下修了對全球經濟的預測,基於各國央行祭出更寬鬆的貨幣政策、美中貿易邊打邊談,因此預估明年全球經濟成長3.4%。中信金目前的內部預期,FED明年會再降息一次。

至於台灣方面,今年因台商回台投資、半導體需求等因素,使GDP達2.4%,明年若能持續掌握台灣的價值,積極布局美、中的轉單,政府能進一步加碼布局台商回台投資計畫,預估2020經濟成長率有機會達到2.5%。

不過,對於明年的觀察,吳一揆指出,目前他比較擔心的是「資本市場」,因為股價指數已在高點,依照歷史的定率,指數「會上也會下」,主要是自己準備好了沒。他強調,金融投資原本就會依據各種狀況進行分析,中信金控不會去承擔「萬一」的風險,希望所有的風險都能在自己的預期中,發生時能準備好。

其次,則是擔心保險公司的投資報酬率,以及過去從未見過全球三分之一政府國債為「負利率」。他分析,國債負利率隱含的風險,在於大家預測經濟不好,才會把資金轉往負利率產品,也就是把一百元投入卻只能獲得99元的報酬,他表示,這種情形雖然在金融零售市場尚未出現,但過去教科書並未教導該如何因應,由於這個現象逐漸擴張,顯示未來對於全球金融市場,應謹慎因應。

再加上過去曾有大師預期,股市將有20%的跌幅,因此,對股市也要有更謹慎的因應;至於匯率,雖然目前預期會有持平表現,但仍期待新台幣兌美元可維持在30至31元間的價位,不要讓保險公司有更大的避險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