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住宅、工業電價 全球排名呈現「雙低」

2019/11/09 18:24

台灣電價偏低,住宅、工業用電在全球排名出現雙低情況。(翻攝台電)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每逢選舉,電價難逃熱門炒作話題,事實上台灣電價長年以來偏低。台電最新資料顯示,我國去年住宅用電價格每度2.5217元,和前年排名相同、均為全球第3低,工業用電價格則是全球第5低,台灣是唯一兩項都在前5名的國家,呈現「雙低」趨勢。

台電引述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年發布的統計與亞鄰各國電價資料比較,我國住宅用電價格維持全球第3低,僅次於墨西哥的1.8917元、中國的2.3822元;工業用電價格每度電為2.4492元,僅比挪威、美國、瑞典、芬蘭高,排在全球第5低,前年則是第6低。

進一步觀察全球排名,只有台灣的住宅、工業用電價格均排在全球前5低,且與前一年相比,兩種電價的價差縮短,每度電從差0.09元縮短至去年的0.07元,持續拉近。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各國的住宅與工業價格價差多寡,主要與該國的政策、電價制定有關,各國情況不一。

至於國內兩種電價比較,徐造華以使用者付費角度分析,工業用戶的電壓等級比較高,不像住宅用戶電壓等級低,電力要經過層層降壓,才會送到用戶家中,工業用戶使用到的輸電線路比住宅用戶少,工業電價確實要比較低廉才對,對照最新資料,國內工業電價目前仍略低於住宅用電價格。

但出現住宅、工業用電價差拉近趨勢,徐造華坦言有此現象,主要原因是國內電價政策長期照顧民生用電有關;去年4月電價調漲時,宣布為了照顧民生、穩定物價,拍板住宅用電500度以下凍漲,約有85%用戶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