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科技新冷戰 謝金河:台積電一定無法逃避

2019/11/09 15:54

謝金河指出,近期外媒報導美國施壓台灣限制台積電出貨華為,背後意涵值得深究,並認為「在美中科技新冷戰中,台積電會站在最前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雖然近期出現進展,然而也傳出美方也持續對象中國科技業供應的各主要廠商施壓,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指出,近期外媒報導美國施壓台灣限制台積電出貨華為,背後意涵值得深究,並認為「在美中科技新冷戰中,台積電會站在最前緣」。

謝金河今天在臉書表示,近期外媒頻頻報導說台積電必須到美國設廠,也說美國向台灣施壓,要台積電不要賣晶片給華為,又說台積電必須選邊站,謝金河認為「有一些是臆測,但背後隱藏深意,值得細膩解讀。」

謝金河分析,10月以來,美中貿易戰趨向和緩,川普不斷暗示美中將達成協議,一直到這兩天,川普否認有撒銷關稅這回事。

但謝金河也認為,副總統彭斯及國務卿蓬佩奧非常直接的談話也值得注意,他們談及維吾爾族問題、香港抗争引發的NBA風波。他認為,最近美國分成兩個陣營:「一邊是主張言論自由派,另一邊是為了經濟利益跪舔中國爸爸派。最近美國停飛800架與中國製造有關的無人飛機,都與晶片背後的後門有關⋯⋯」

謝金河認為,進入5G及AI時代,「未來世

界會分成兩大陣營,一個強調可控制的,一個追求民主價值」,雙方不同的價值觀與信仰,最終美中這兩個陣營將讓全世界選邊站。謝金河最後指出:「台積電製造的晶片正是這個源頭,一定無法逃避。在貿易戰後,下一個爭端,台積電會站在最前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