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協議露曙光 北京在關稅、強制技轉、金融業准入讓步

2019/11/07 23:07

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前景露曙光,中國政府週四透過多項宣示和行動,釋出善意以回應貿易談判的美方訴求。(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週四透過宣布多項措施,在分階段取消關稅、禁止強迫技術轉讓、金融業准入、芬太尼議題上讓步,使美中貿易談判彼此差距拉近,兩國更靠近可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週四表示,中美兩國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如果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當根據協議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徵關稅;第一階段取消多少,可根據第一階段協議內容來商定。此說法反映,北京似出現願接受華盛頓「分階段取消關稅」條件。

中國國務院週四宣布,對外資大幅鬆綁,包括全面取消外資銀行、券商、 基金等金融機構業務範圍限制,允許外國保險業在中國設公司,2020年取消券商、壽險業的外資持股限制。

中國國務院還宣布,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透過行政許可、監督檢查、行政強制等,強制或變相強制外國投資者、外商投資企業轉讓技術。

這項針對智慧財產保護的措施,相當於回應美國川普政府去年發起貿易戰的主要指控:中國透過行政措施,強迫美企向中企轉讓技術和智慧財產。

另外,中國河北法院週四還高調宣判一起鴉片類毒品芬太尼走私案,9名被告判刑,其中一人判死刑、緩期2年執行,2人被判無期徒刑。本案是美中兩國聯手調查這類毒品案的指標性案件。美國長期指控中國是芬太尼的主要來源,川普今年8月還指控北京未嚴格打擊這類藥品,違反先前承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