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還信惠台26條?澳智庫算出中國在印太8成是芭樂票

2019/11/07 12:20

翻攝自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圖表。圖中黑色部分代表澳洲補助、橙色部分代表中國補助;實心部分代表承諾補助、斜線部分則代表實際兌現補助。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國務院日前推出新26條,開放台人赴中多項「同等待遇」,國民黨形容是對政府「當頭棒喝」。但中國「口惠不實」紀錄並非僅對台,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就分析中國在「一帶一路」重鎮印太地區的援助計劃,發現中國在2011到17年開出的63億美元(約1900億台幣)承諾,卻有高達8成沒兌現;相比之下,澳洲在同期間兌現高達96%的承諾。該研究也批評,「儘管中國承諾了很多,但實際上給出的卻少得多。」

中國國務院日前推出新26條,開放台人赴中多項「同等待遇」,蔡政府回應「名為惠台實則利中」,而國民黨則形容是對政府「當頭棒喝」,包括商總與工總大老也形容台灣政府的回應是是「酸葡萄」心理、「實際幫助怎可說是欺騙」。

對是否是欺騙,中國過去在南太平洋地區「一帶一路」計畫的擴張,可提供前車之鑑。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兩位學者Alexandre Dayant及Jonathan Pryke就分析中國在印太地區2011到2017年的援助計劃,發現其開出的63億美元(約1900億台幣)承諾,竟有高達8成沒兌現。

而更鮮明的是與澳洲政府對比,在同期間澳政府提出77億美元(約2310億台幣),有高達96%承諾兌現,其中3年還出現實際援助超出承諾的狀況。

該研究也批評,「儘管中國承諾了很多,但實際上給出的卻少得多」、「將其與澳洲比較時,這一點尤其明顯,澳洲在同期間幾乎履行了所有承諾。」

該研究也指出,因匯率變動對澳幣不利,澳洲的援助若以美元計價價值將下降,但澳洲仍主導著南太平洋地區的援助計畫。而無論是從數量或以全部澳洲援助計畫的比例來看,澳洲對南太平洋的援助都是史無前例的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