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擋美退休基金投資中企 美兩黨議員今參議院提案

2019/11/06 20:11

美國當局開始注意美國對中國投資,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圖中)和民主黨參議員沙欣(Jeanne Shaheen)今(6)日將在參議院提出議案,要求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應撤銷追踪包括爭議中企在內的MSCI指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當局開始注意美國對中國投資,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和民主黨參議員沙欣(Jeanne Shaheen)今(6)日將在參議院提出議案,要求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應撤銷追蹤包括爭議中企在內的MSCI指數。

《彭博》報導,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和民主黨參議員沙欣今提出議案,計畫將阻擋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的資金,投資在中國交易所上市的證券,但滿足某些條件可不計。而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計畫明年起,追蹤有8.5%成分股為中企的MSCI世界不含美國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ex-U.S. Index),其中包括監視設備大廠海康威視、解放軍武器研發商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旗下中航科工等。

魯比歐和沙欣表示,將聯邦工作人員的退休資產,投資受美國制裁的公司,恐對安全造成威脅,並有損於美國利益。魯比歐聲明稱,美國的投資者永遠不應成為中國崛起的資金來源,並付出未來國家繁榮的代價,而負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也不應強迫美國軍人和聯邦僱員,在不知不覺間破壞他們每天努力維護的美國國家安全利益。

報導指出,雖然該議案得到兩黨支持,但不能保證其將會被參議院審議並付諸表決。

另一方面,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曾在10月28日承認,其500億美元的TSP I基金追蹤MSCI世界不含美國指數,恐會破壞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但該委員會並未宣布撤銷其措施。

而中國政府則長期拒絕美國「公開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審查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納斯達克和其他美國平台交易證券的中國公司,如阿里巴巴集團、百度公司等都未受PCAOB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