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項車輛零組件關稅調降 本會期有機會通過

2019/11/06 13:49

財政部長蘇建榮(中)。(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車輛公會日前向政府呼籲,希望行政、立法2部門協助,力推年底前完成修正調降9項國內部分無產製車輛零組件關稅,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天也提出相關建議,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經濟部提出的稅式支出報告已沒問題,財政部已回覆給經濟部進行法制作業,後續若有需要會由行政院召開協調會。

車輛公會理事長蔡文榮日前向政府呼籲,協助力推年底前完成修正調降9項國內部分無產製車輛零組件關稅,以鼓勵國內車廠在台生產,協助產業降低成本、確保競爭力。

江永昌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也提到,今年8月國產車市佔率,首度低於進口車,為了保護並扶植國內產業,現行關稅到底是保護國內,還是保護到其他產業,根據現行關稅,進口1台車稅率17.5%,進口引擎的稅率卻也是17.5%,1顆引擎的稅率等於1台車的稅率,認為稅率有調整空間。

他表示,泰國、越南、印尼整車進口的稅率約60至70%,台灣整車進口雖僅17.5%,但其他國家引擎零組件進口都為0至10%,整車進口高,分門別類則採低關稅,台灣則是整車和引擎進口都是17.5%,若零組件關稅調降,有助國內組裝廠、修理廠等市場

對此,蘇建榮答詢時表示,經濟部提出的稅式支出報告沒有問題,目前將待完成法制作業後,不用預告就可直接送行政院,但若有需要還要召開協調會。

關務署署長謝鈴媛則解釋,自2002年以來,我國整車與引擎稅率,目前都是17.5%,由於引擎是汽車的關鍵零組件,當時主要是想保留空間給國內生產研發,但10幾年來還是要靠進口,導致外界認為引擎關稅過高。

根據據評估,9項零組件關稅調降的關稅稅損約13.26億元,但帶來的營業稅、營所稅收入等評估可增加13.28億元,扣掉稅損仍有0.02億元的收益,因此財政部對於經濟部稅式支出報告沒意見,初步已經同意。

另外,由於朝野立委都關注此案,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天也表示會將此案排入財委會審議,但目前尚未有立委提案,財政部表示,若立委提案版本和經濟部相同,財政部基本上會同意,本會期有機會通過,若版本不同,就要在進行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