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蘇東茂:國產藥廠重要 政府應予合理利潤

2019/11/18 07:20

相關影音

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東茂呼籲各界要重視台灣的學名藥廠。(記者胡志愷攝)

(蘇東茂為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濟生醫藥公司董事長)

我們政府,歷年來對國產藥品品質的提升,要求非常嚴,像2013年,台灣加入國際PIC/S GMP組織,是第43個會員,去年6月又加入ICH,我們領先日本韓國一年半進入國際組織,當政府加入國際組織愈多的時候,代表著對國內藥廠的品質要求愈來愈高,但是我們的健保署,卻每年都要砍藥價,這個對於我們來講,實在是情何以堪。

政府應建立機制 給國產藥廠合理利潤

國產藥廠一方面成本提高,一方面市場售價降低,健保署每年四月份砍一次,所有的醫院,公家醫院、採購醫院、所有的醫院,都要找我們藥廠去重新議價,議價就是砍價,有少數健保藥價提高的,醫院卻都無動於衷,但只要一砍,全部叫去砍藥價,等比例的砍,所以對於我們國內學名藥廠的發展,是一種扼殺,我希望,兩個署都是屬於衛生福利部,所以希望衛生福利部,能不能替我們國產學名藥廠,找出一個比較好的機制,讓我們能夠提供好的品質的學名藥,同時有一個合理的利潤。

藥價制定的問題很複雜,因為健保署有共同擬定會議,會找九大公協會去健保署開會,2018年四月它公告第一梯藥價調整清單,第一梯的概念就是,每年它設定一個目標值,目標值比如說去年1500億,這是他定的目標值,然後呢,第2年他就設定增加3%,3%就是45億,他不是用實際的健保花費的藥費,比如說健保藥費實際花1600億,但是他重點是1500億,就差了100億,然後他用這1500億增加3%,1545億,但是實際藥價發生是1600億,他再提高的話,實際提高可能不只3%,那這中間就是他每年要砍的,可能砍個100億,這是每年的都要面對事情。

我們雖然有反映過,就是要用實際的健保金額,實際發生的藥價,但是因為財政困難,他們每次說這個健保財務困難,尤其這一陣子的又把C肝新藥給放進去健保給付範圍,所以對於健保總額預算,如果有加新藥進去,就會排擠到一般的學名藥,所以會變成惡性循環,政府為了照顧C肝患者,或是照顧一些重症患者,或是罕見用藥,但是他沒有特別編列預算,他也是在這個總額之內,所以排擠到一般的學名藥廠,就一直砍這邊的藥價支付額,然後來補新藥及罕病藥這邊,我們也反映過很多次,但沒有用。

 

有一些藥品像點滴,藥價已被砍到非常低,現在一瓶點滴的藥價,也不到一瓶汽水的錢,點滴它有設一個下限價,已低到快到地板價了,其他的學名藥它照砍,稍微有利潤的學名藥,它就一直砍。

國產學名藥是健保財務重要支撐

其實在健保藥品結構裡面,70%多的藥品數量,都是國產藥品提供的,但是我們只有拿20%幾的藥價,健保署如果不是國產學名藥廠的話,可能財政早就垮掉了,所以我們國產藥廠對國家貢獻很大,但是好像都不被政府重視。

最近胃藥品質出問題的事件,那是從葛蘭素(GSK)開始,並不是我們國產藥品發生問題,台灣藥品下架是預防性的,實際上根本沒有發生有藥品品質問題案例,現在健保局使用的學名藥,進口跟國產都有,所以講到學名藥,進口的佔健保的19%,國產的佔23%,我們國產學名藥從健保拿的錢,卻只有4%多而已,所以如果碰到學名藥品質不好,就一定是說國產學名藥,對我們國產學名藥是一種傷害,也是這麼多年來,我們國產學名藥廠都背很大的黑鍋,所以我想這一點,一定要澄清一下。

台灣藥廠已是國際認可的高品質的藥廠

我們現在是國際PIC/S GMP的會員,所以國際上任何一個,比如說哪個國家的原料有問題,那個國際組織馬上就通知台灣,然後食藥署就馬上通知所有的會員廠商說,這家原料有問題,你有沒有跟他買?有跟他買的話就不要買了,所以參加國際組織,可立即獲得這個資訊上的分享,對國內的藥廠也是另外一種保障,所以我覺得我們食藥署這麼多年來努力值得肯定,讓我們能夠得到一些進一步的訊息,尤其是國際上藥品界的動態,另外,我是希望說,醫學中心的醫生們,對於國產藥廠要正面的看待,我們已經是,台灣藥廠已經是國際認可的高品質的藥廠。

(攝影、整理/記者胡志愷.劉彥辰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