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夾在美中之間 高燦鳴:最後仍須選邊站

2019/11/05 20:48

日前有消息傳出,美國政府過去一年再三敦促台灣政府,應限制台積電向華為出口晶片,《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對此表示,夾在美中間的台積電,最終仍須做出選擇。(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雖然至今尚未受到美中貿易戰直接衝擊,但有消息傳出,美國政府過去一年再三敦促台灣政府,應限制台積電向華為出口晶片,《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對此表示,夾在美中間的台積電,最終仍須做出選擇。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今指出,台灣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在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夾在兩國之間,一方面中國華為是台積電約前5大客戶之一,約貢獻台積電年營收5%到10%。另一方面,美國公司客戶如蘋果、高通、博通、輝達等的需求,讓其他台積電客戶相形見絀,上述公司共約為台積電貢獻約61%的營收。

高燦鳴表示,台積電面對快速增長的中國市場,在貿易戰下能做出的選擇不是讓美國失望,就是冒險放棄中國未來的客戶。而就美國而言,其擔心中國可能藉台積電獲得包括半導體在內、用於不良目的的先進技術,以及美國被可能被台積電排除出硬體供應鏈。

高燦明表示,這就是為何日前傳出,美國客戶要求台積電到美國設廠的原因,儘管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對此以成本為由婉拒,且在美擴廠並沒有像台積電在台灣的工廠一樣,擁有地利便捷的優勢。

高燦鳴指出,隨著美中「數位鐵幕」落下,每個人都需要選擇立場,雖然台積電不會就選邊站做出明顯表態,但會以低調的方式在訂單上做出選擇或排除。

以台積電的技術實力和產能,世界上僅有三星電子和英特爾是最接近的對手,美國客戶也急需台積電的技術。高燦鳴表示,這些優勢都讓台積電能暫時頂住美國要求斷供華為,和在美設廠的壓力,同時中國客戶也無法吞下台積電所有產能。但高燦鳴仍預測,台積電為了安撫美國,仍可能將在美國擴廠。

高燦鳴認為,即使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只想生產晶片,最後仍須在美中間做出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