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國GDP年年成長5% 經濟學家質疑灌水

2019/11/05 16:29

全球各個經濟體過去1年多少受到美中貿易紛爭衝擊,新興市場國家尤為明顯,印尼卻穩定成長。圖為印尼雅加達。(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紛爭以來,全球各個經濟體多少受到衝擊,新興市場國家尤為明顯。不過過去4個季度中,印尼的經濟成長幾乎保持不變,維持在5%左右,引起一些分析師懷疑數據是否灌水。

《彭博》指出,印尼第3季GDP年成長率為5.02%,1、2季分別為5.07%、5.05%,事實上自印尼總統左科威(Joko Widodo)2014年上任後,便一直維持在5%左右。

然而其他數據卻顯示,印尼經濟下滑的程度比GDP成長率還大。如今日公佈的失業數據顯示,8月失業率從2月5.01%上升至5.28%;第3季家庭支出從前季的5.17%降至5.01%、政府支出從8.23%降至0.98%、投資成長從5.01%降至4.21%。統計局局長Suhariyanto於雅加達表示,貿易緊張局勢損害了成長,印尼第3季出口近於停滯,而進口則年減8.96%。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Gareth Leather不對印尼官方的GDP數據抱有信心,因為過去幾年一直在可疑的穩定水平。該機構自行追蹤月度指標,認為過去1年來應是「增長急劇放緩」。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新興亞洲區高級經濟學家阮貞(Trinh Nguyen)也在推特質疑,印尼政府支出疲軟、投資放緩、進口萎縮,但持續成長,她還真不知道哪個經濟體能夠長時間以這種速度成長。

印尼大華銀行(PT UOB Indonesia)經濟研究主管Enrico Tanuwidjaja則說,印尼央行仍有空間進一步放寬政策,不過再次降息之前可能會使用其他政策,5%成長與世界或東南亞週邊地區相比是不錯的訊號。印尼今年6至10月已連續4個月降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