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協議簽署中科技業鬆口氣?專家:美不會放過!

2019/11/05 16:55

多位專家指出,美國加強壓迫中國科技公司,可能是一項長期戰略,即使達成貿易協議也不會改變。圖為抖音標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當局正開始加強對中國科技企業的壓力,最新案例為知名短影片APP「抖音」傳出,已遭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調查,雖然美中預計將在本月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多位專家指出,美國加強壓迫中國科技公司,可能是1項長期戰略,即使達成貿易協議也不會改變。

《CNBC》今(5)報導,多位專家透露,川普政府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而開始關注各中國科技巨頭,並擔心其對美國公司的競爭威脅。如宏觀經濟研究公司Gavekal技術分析師Dan Wang指出,美國在貿易戰的背景下宣布制裁華為,顯示川普總統願意使用非常規措施對付中國。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Ira A. Lipman新興技術國家安全主席Adam Segal也稱,從國家安全、人權和技術競爭的角度出發,即使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對中國技術的擔憂仍將繼續存在,而美國對中國科技業的打壓升級,似乎是美國長期計畫的1部份。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高級顧問Nigel Inkster表示,美國政府很關切其在關鍵技術領域可能被中國趕超,而華為和5G問題,可被視為類似蘇聯發射史普尼克1號衛星的事件,讓美國發現自己在競爭上犯下大錯。且就5G技術而言,目前美國還沒有能和華為競爭的對手。

券商Mirabaud Securities科技、媒體和電信研究負責人Neil Campling則稱,美國開始調查抖音,在於這是1家在美國和西方迅速增長的中國公司,擁有超過10億次的下載量,也已成臉書與Instagram競爭對手,同時華為是全球第1大電信設備供應商、海康威視是頂級監控技術公司,而華為和海康威視皆已遭美國貿易制裁,因此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遭CFIUS審查,可說是「不意外」。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日前透露,美中仍計畫在11月中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