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宮廟成為洗錢防制破口?立委要求金管會介入

2019/11/04 14:21

立委陳賴素美質疑,宮廟是三不管地帶,成為洗錢防制的一大漏洞,因此,要求金管會應該要主動介入瞭解(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日前周刊爆料指出,國內有特定政黨利用宮廟財務不透明,作為中資入台的洗錢管道,立委陳賴素美質疑,宮廟已淪為洗錢防制的「破口」,金管會不能置身事外,應主動介入瞭解;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若有宮廟透過金融機構而涉及洗錢,會加強這部份的洗錢防制。

立委陳賴素美表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進行第3輪相互評鑑,台灣獲評選為「最佳等級」、並列入一般追蹤名單,只有五個國家獲選,她要肯定金管會與國內金融機構的努力。

不過,陳賴素美話鋒一轉指出,金管會是否知道,國內有特定政黨及人物,透過宮廟進行洗錢?顧立雄回應,若宮廟部分,主管機關並非金管會。

但她強調,根據「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小組」(FATF)訂定的規則,要求金融機構要對包括宗教團體在內的非營利組織做好風險評估、客戶盡職審查、實質受益人辨識、並且偵測可疑交易等等。

陳賴素美強調,洗錢防制固然是跨部會層級,但金管會必須要主動進行調查與瞭解,否則,宮廟會成為洗錢防制的大漏洞,也就是三不管地帶!

顧立雄回應,由於宮廟不歸金管會管轄,不過,若這些資金是透過金融機構管道,銀行必須做好「認識客戶」(KYC),若不是透過金融機構匯入、那就涉及地下匯兌,屬於檢調及洗防中心的權責;不過,他也承諾,金管會將加強這部分的的洗錢防制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