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發大財? 這國挖到石油 明年經濟成長估飆86%

2019/11/02 20:19

南美洲國家蓋亞那可望因石油轉運;圖為2014年大英國協運動會(Commonwealth Games)開幕式中,蓋亞那運動員揮舞該國國旗。(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美洲國家「蓋亞那」(Guyana)人口只有78萬,GDP僅40億美元,經濟規模不足台灣的150分之1。不過自2015年發現石油後,這個國家似乎有望「轉運」,美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表示在12月開始就能開採石油,受惠於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明年蓋亞那的經濟成長率估計為86%。

《彭博》在報導中形容,這種經濟增速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快的,受惠於石油生產,IMF估計,到了2024年蓋亞那的GDP將從現在的40億美元成長到150億美元,貢獻該國40%的經濟,不過IMF也提到,由於蓋亞那本身經濟體較小,油市的任何變化都可能會對該國的經濟表現有較大的影響。

這筆「天外橫財」將會存入蓋亞那今年成立的主權財富基金,蓋亞那財政部長Winston Jordan向《彭博》表示,將把石油開採獲得的特許權利金用於興建從海岸線延伸到內陸的高速公路,以開採黃金、鑽石及鋁土等礦藏。

蓋亞那的鄰國委內瑞拉是世界上石油蘊藏最豐富的國家,然而蓋亞那的石油一直到2015年才被埃克森美孚及中國海洋石油合作探勘發現,目前除埃克森美孚準備開採石油外,法國的道達爾(Total S.A.)、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Repsol)等也在蓋亞那海域尋找石油蘊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