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IT國家隊瀕空前信心危機 紫光集團美元債暴跌逾10%

2019/11/01 16:07

被視為中國IT國家隊的紫光集團負債沉重,美元債券遭拋售,面臨海外投資人投不信任票的資本市場信心危機。(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近來浮現公司債違約潮,連知名大學校辦IT(資訊科技)國有企業也無法免疫。彭博報導,清華大學控股的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北京大學控股的方正集團面臨市場空前的信心危機,兩企業美元債價格暴跌,海外投資人對其負債累累投下了不信任票。

報導指出,紫光集團2023年到期、票息5.375%的美元債券今天早盤一度暴跌逾10%,至75.5美分附近,創上市以來歷史最低及最大盤中跌幅,已經連續5個交易日重挫;方正集團近期美元債也大幅下跌,其2023年到期、票息5.35%的美元債券已跌至不足60美分。

紫光集團的控股股東為清華大學100%持股的清華控股有限公司,方正集團的控股股東是由北京大學100%持股的北大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兩控股公司的實際控制人都是中國教育部。

報導說,紫光和方正這2家國企都面臨沉重債務壓力;紫光集團截至2018年9月底的有息債務額超過1500億人民幣(逾6450億台幣),方正集團截至今年第1季度末的有息負債接近2000億人民幣(約8600億台幣)。

澳盛銀行信用策略主管賈里摩爾(Owen Gallimore)表示,今年已見到具有中國國有資產背景的青海省投資集團等企業出現兌付危機,紫光和北大方正這類國有、但股權結構又較複雜的企業,投資人很難安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