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劉揚偉:若不跟上5G會被拋棄 不要只做代工

2019/11/01 13:16

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鴻海提供)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表示,5G變化很快,企業若不跟上就會被拋棄,更奉告「不要只做代工」,這不是希望沒有對手出現,而是台灣產業必須重視產品,從客戶需求角度出發、培養產品經理人,這樣的思維是鴻海正積極建立的。

劉揚偉今(1)日應邀出席臺灣大學 EMBA 資管協會與臺 大資管系共同主辦的「IT×M 高峰論壇」,發表「5G 時代的變局與機會」專題演說,講述5G對台灣產業轉型的新契機,他認為5G出來是要解決問題,而不是1個新規格而已,他指出,5G三大特徵是「eMBB(高速度)、URLLC(低延遲)、mMTC(廣連接)」,他提醒,這些中文翻譯都是中國的用語,不是台灣用詞,「台灣為什麼沒有像做PC一樣掌握定義權?」劉揚偉說,5G絕對跟4G、3G都不一樣,是台灣轉型升級契機,他的老大將「OEM服務」這一樣產品做成功,但很難創造價值,「毛利率3、4%,就是價值創造太低了」。

劉揚偉認為,5G是全球產業鏈重構的開端,對世界的影響不亞於美中貿易戰,作為EMS、OEM產業的鴻海,最常碰到的問題是「產能」,業務要揣測客戶開出的需求量是否為真,若低估,原料進來出不了貨,若高估,產能閒置會浪費錢,但這些問題在5G時代會透明化,因此企業要思考更高的價值提供方式,台灣COSTDOWN思維,讓台灣精於供應鏈管理,但真正加值的是符合未來需求的產品,他更要求公司內「看5G有什麼問題、6G能做什麼」?他強調,技術是手段、產品是王道,有一流的產品經理才有一流企業,產品經理是企業的稀缺資源。

根據 IHS Markit 最新市場評估數據指出,2035年,全球5G產值高達12.3兆美元,相當於2016年美國消費者全部支出,超過中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同年消費支出總和,而台灣可掌握的價值鏈,可望達到1340億美元。 鴻海在智慧製造目標中,以實現5G網絡垂直應用為目標,讓未來的工廠能夠數位虛擬和物理現實的融合,透過海量傳感器、產生出海量大數據、讓AI人工智能隨時在線的分析學習、馬上將決策傳回位於全球的生產 設備、機器人、設計研發與供應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