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送平台喊「法令過時」勞長說重話:業者不能只顧自己利益

2019/10/31 17:46

共享平台發聲明直指勞動法令過時,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業者不能只顧自己的利益、追求自己的利潤,應兼顧社會企業責任。(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下午3點許出席「世代合作提案競賽頒獎典禮」,對於由UberEats等多個共享平台組成的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發聲明,直指勞動法令過時,許銘春回應,專案勞檢認定外送平台和外送員間是僱傭或承攬關係是依事實、依大法官解釋、依法院判例,外送平台是新興經濟型態,業者不能只顧自己的利益、追求自己的利潤,應兼顧社會企業責任。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昨公佈外送平台專案勞檢結果,認定5家外送平台和外送員間有直接僱傭關係,包括:UberEATS、Foodpanda、Lalamove、Cutaway、Quick Pick;確認為承攬關係則為1家:Deliveroo(戶戶送)。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昨晚發出聲明直指,勞動部應尊重外送員工作型態與意願,勿以過時法規規範新經濟。

許銘春今天表示,外送平台業者不能只顧自己的利益、追求自己的利潤,應該兼顧社會企業責任,業者跟外送員要共存、共好,勞動部尊重外送平台和外送員間的各式勞務契約關係,但絕不贊同也不能接受「假承攬、真僱傭」,藉以規避雇主責任、剝削勞動力。

對於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稱「勿以過時法規規範新經濟」,許銘春強調,勞動部沒有否定平台經濟的興起或存在,勞務關係契約本就有其規範,專案勞檢是依大法官解釋、法院判例和其他事證從屬性去認定,外送平台和外送員間該是「共享、共好」,外送員的安全保障要盡到責任,平台業者不要認為是用舊框架在框他。

許銘春說,後續針對外送平台的外送員,將會持續採取專案勞檢的方式關切,明年會再排定專案。認定為僱傭關係的外送平台業者應為外送員加勞保;承攬關係下則應為外送員加保商業保險,善盡平台業者應盡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