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跌出專利申請前10名 子公司新煒超車

2019/10/30 17:57

經濟部智慧局副局長廖承威分析第3季智慧財產權趨勢。(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公布今年第3季智慧財產權趨勢,本、外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王以台積電年增76%、阿里巴巴成長139%摘冠,而鴻海集團因專利佈局策略改變,又跌出本國法人前10名,不過,鴻海的子公司新煒是大黑馬,首度申請就衝進第9名、相當罕見。

發明專利前10大法人向來備受關注,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連拿2季冠軍,此次申請533件、成長76%,智慧局副局長廖承威分析,台積電長期專注本業研發,透過專利、營業秘密不同手段保護,第三季申請量持續成長與先進製程技術超前有絕對關係。

過去專利申請以量取勝的鴻海則跌出10名之外,官員指出,鴻海的申請量呈下滑走勢,2017年第2季是最近三年的高峰137件,去年第4季降到29件、跌出榜外,本季也僅申請32件、年減37%。

廖承威表示,鴻海申請量下降並非不注重智財保護,而是公司的策略轉變為重質不重量。廖承威說明,品質是專利貨幣化的要件之一,鴻海也朝此發展。相較於母公司第二次跌出榜外,鴻海的子公司新煒以申請39件進榜,成為超越母公司的大黑馬。

新煒專門從事相機模組研發,官員指出,新煒首度首請就進榜,過去幾乎沒有前例、相當罕見,且要進前10大法人的規模多半是資本額雄厚的知名大企業,新煒規模不大,應與鴻海奧援有關。

智慧局統計,第3季專利申請中,發明專利1萬2260件、成長4%,新型設計也止跌回升達4452件、略增2%,設計專利2264件、成長3%;且本國人在發明專利上成長11%, 主要是企業申請持續成長,目前企業比重已達7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