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送平台勞檢 僱傭、承攬認定靠「抽查至少5個案+合理推論」

2019/10/30 17:23

職安署長鄒子廉說明專案勞檢結果,認定5家外送平台和外送員間有僱傭關係。(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今天下午3點公佈外送平台專案勞檢結果,11家檢查名單中,2家歇業(誠實蜜蜂、吃飽沒),認定5家外送平台和外送員間有僱傭關係,包括:UberEATS、Foodpanda、Lalamove、Cutaway、Quick Pick;確認為承攬關係則為1家:Deliveroo(戶戶送)。職安署檢查方法為,各家外送平台抽至少5個外送員做認定,後續「合理推論」該送外平台和外送員間的勞務關係是同樣模式。

外送平台專案勞檢由職安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執行,除了外送平台和外送員間有僱傭或承攬關係外,有3家業者沒有自己的外送員,而是委由貨運公司外送。歸納外送平台和外送員間的樣態可概分為4類型:外送平台找外送員、外送平台虛設貨運行找外送員、外送平台委由貨運行作外送、平台業者間相互合作。

外送平台和外送員間的勞務關係究竟是僱傭或承攬怎麼認定?職安署長鄒子廉表示,該次勞檢是用抽查個案方式去推論外送平台和全部外送員間的勞務關係,略估全部外送平台的外送員有4萬5129人,但這人數是浮動的,不可能全部個案都在短時間內檢查完,所以用抽查的方式,每家業者找至少5個外送員去檢視相關文件和進行訪談,後而合理推論外送平台和外送員間的勞務關係是僱傭或承攬。

北區職安中心主任朱金龍說明,用來查證是僱傭或承攬關係的事證有契約、外送員作業型態和時間受規範情形、親自履行必要性和懲處規範,再加上訪談外送員。認定為僱傭關係的平台業者有符合4項要件,「規範外送員親自履行外送」、「外送員受到平台指揮監督、受到規範和管理制度」、「外送員棄單要受到懲處」、「外送員被納入平台業者的生產組織體系,和其他人分工合作」;認定為承攬則是因為「沒有規範要親自履行,可以同時從事其他工作,沒有懲處扣點機制,人格從屬性薄弱」。

朱金龍以認定為僱傭關係的UberEATS為例,他說,UberEATS使用的APP對於外送員在外送途中有一定程度的約束,要求外送員完成外送後要結案回報,外送途中遇到突發狀況也要回報,平台相當於透過APP全程指揮管理外送員,外送員不若外界所說的「工作很自由」。

鄒子廉強調,專案勞檢結果這兩天會發出去,外送平台業者可以提出異議,認定為僱傭關係的外送平台應負雇主責任,抽查出來的個案違法狀況如:未設置勞工名卡、勞工出勤紀錄未設置、未投保勞保和其他等狀況,將移送給地方主管裁罰這些個案,業者在時間內可陳述意見,裁罰金額尊重地方政府權責;也尊重外送平台業者採行政救濟的權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