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連文彬:人體心臟強 小心保養可用到百歲

2020/01/05 07:20

相關影音

台灣心臟病權威醫生連文彬。(記者胡志愷攝)

(連文彬,曾任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任職台大醫院64年,心臟病權威,曾擔任元首醫療小組召集人,現任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

我現在還在研究心臟的輸送功能和收縮功能。15年前,有幾位台大同事幫忙我,用超音波的方法來了解心臟的功能。我的結論是,假定我身體沒有問題的話,心臟的功能到107歲還能保持正常。特別是90歲以上,假定沒有什麼病痛,沒有高血壓、沒有冠狀動脈疾病的話,心臟的功能一定會正常。

人體心臟正常能用到107歲

我15年前我發表1篇文章,它本來講是輸送功能有問題會發生心臟的問題,我認為這計算有問題,所以我弄一個新的計算法。那現在這些病人,我一直追蹤15年了,看到心臟是一個很強的東西,不是隨便會發生衰竭。

我看過人家以前的統計,推算出心臟從出生到70歲,共做多少工作,約略是把30噸的東西,從喜馬拉雅山的山腳運到山上,7到70歲他所做的工作等於這個量,非常的厲害。

心臟對人體很重要,有些人腦部發生問題,但是心臟還在動。但是人體心臟停下來,差不多2分鐘,大概不超過30分鐘,就沒辦法恢復。除了你心臟放在那個冰箱裡面讓它冰起來以外,一般溫度的話差不多2-3分鐘,只要心臟停止跳動腦就會發生問題。所以我想是,心臟是我們身體器官裡面,對我們最忠實的僕人,因為它連你在睡覺也在動、講話都在動,所以我們應該愛惜它,它有病的話要早一點治療。慢性心臟病可以延長很久,現在不斷有新的藥出來了,在我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根本沒有什麼藥。我在台大醫院看了64年,在醫院這個長期的經驗看起來,台灣醫療是很大的進步,但是唯一問題是病人太多。

一位年輕的醫學教授,一個門診有時候要看50個,有時要看100個病人,一個早上或一個下午要看那麼多病人。我有一位同事,他是教授姓江,下午門診看到晚上8點,所以人家叫他「江8點」。他沒有時間,去好好讀書做研究。那年輕醫師更慘,如果年輕教授要升等,必須要求他要有論文,要有3篇SCI論文(編按:指科學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問題是門診一個禮拜看1、2次,那樣忙寫不出論文,所以結果變成怎樣?我這裡隨便講喔,這樣子少數人就抄人家論文做假,這不是他壞,是環境這樣,造成他沒辦法好好做研究。

政府應補助教授級醫生薪資

那現在薪水也是用PF(醫師診察費,physician fee),好像理髮廳小姐,理一個頭算多少給他,醫生也要賺錢養太太和小孩,必須要看很多個病人。

我想解決這問題的唯一辦法,應該要大學教授和醫療界方面要改革。教授級主要的工作,應該讓他做研究、教學,看病人數目要給他減少;那麼年輕的也是,不要給他太多的病人,要限制名額,不然的話,他要得諾貝爾獎,我想很困難。所以那天,我告訴他們,下一任總統應該要把這醫療界的問題了解一下,一部份的教授的薪水,應該是政府要支付,一部份他自己賺。

(攝影.整理/記者胡志愷.吳滋雅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