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增稅前大採購!日本9月消費成長創5年半新高

2019/10/30 15:27

日本9月消費創5年半來最大成長,然而與當時一樣,都剛好在消費稅上調之前。(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今天公佈數據,9月日本零售業銷售額較去年同期成長9.1%,大幅優於外界預期的6.9%,也是2014年3月以來最快的漲幅,然而外界卻因此對日本未來的消費感到憂心,因為10月1日起日本將消費稅率上調至10%,代表這波榮景可能是由「趕緊消費」的心理所推動的,未來幾個月的消費恐難以樂觀。

《路透》報導,經產省的數據顯示,9月消費主要由汽車推動,成長幅度達16.9%,除此以外冰箱、電腦、電視、化妝品、食品及衣物等消費均成長,不過這很有可能是因消費稅上調而造就的,因為2014年3月成長11%的數字,也剛好就在該年4月消費稅率從5%上調至8%之前。

2014年4月消費稅上調後,日本也曾有數個月時間消費大幅下滑,因此諮詢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日本經濟學家席耶連(Marcel Thieliant)表示,雖然9月的數字代表日本第3季零售業銷售能較上1季成長1.5%,然而第4季可能表現將差於原本預測的衰退1.7%。

外界也擔憂,如果日本之後陷入消費不振的話,可能將對經濟造成傷害,日本央行設定的2%通膨目標也更加遙遙無期;日本央行將在明天發佈季度經濟展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