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特色區塊鏈?分析指習近平力挺有3大目的

2019/10/30 15:37

區塊鏈獲習近平力挺,分析認為背後有目的。(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表態支持區塊鏈,讓中國區塊鏈概念股週一(28日)大漲,雖然目前出現退燒跡象,但相關話題仍受到外界關注,財經評論人士分析,中國把區塊鏈拉高到國家戰略高度有3個目的,分別是:監控、與美國爭奪金融霸權,再來是建立有中共特色的「全球命運共同體」。

《大紀元》報導,財經評論人士秦鵬指出,區塊鏈對中共來講是比較可怕的一個技術,因為有去中心化的特徵,換句話講,政府實際上有點被邊緣化,因為中共有了大數據化的經驗,所以為了達到監控的目的,因此要去搶佔區塊鏈標準基礎設施、頂層設計等。

再來是與美國爭奪金融霸權,秦鵬認為,中共想實現這種「國家數字貨幣」,可能不僅當國家貨幣,也可能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施,像現在買伊朗石油會被美國制裁,因為現在是美元體系,若中共想要的區塊鏈交易成功,就可以用來和一帶一路很多國家進行交易。

秦鵬指出,這樣某方面來講室與美元「爭霸」,另一方面來講是打造一個區塊鏈「命運共同體」,若中共搶佔先機將有較大的控制權和技術實施權力。秦鵬認為,「中共特色區塊鏈」會是可以看到各個國家、企業、個人的數據和交易流程,會從「去中心化」變成「中介化」,這時候的區塊鏈已經不是真正的區塊鏈,很可能會被偷換概念,成「中國特色區塊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