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成立新半導體基金 WSJ:中想領導全球技術

2019/10/28 15:53

中國不斷想加強半導體製造技術;圖為華為子公司海思的「鯤鵬920」晶片,不過架構來自英國ARM,並由台積電所製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上週二在政府主導下,中國成立了1擋新的半導體基金,規模達2042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973億元),在美中貿易戰延伸至科技戰的當下,《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這顯然是中國有意要加大發展國內半導體產業,拉近與美國技術差距的距離,甚或成為全球技術的領導者。

此檔基金全稱為「中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為中國前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主任樓宇光;該報導指出,中國政府及國有企業注資此基金的總額,還比2014年第1檔半導體基金還要多了90億美元。

報導提到,第1檔基金推出時,就有不少美國官員批評該基金由中國政府大力支持,是「國家資本主義」的不公平競爭行為,美國貿易代表署還表示,這是「中國政府高度參與的行動,以實現其戰略目標」。

而此次政府資金甚至較上次為多,很可能會讓美國官員更加「關照」此事;前美國負責中國事務的助理貿易代表穆恩(Jeff Moon)就表示:「中國持續加強政府及政策主導,這本來就已引爆了貿易戰,因此(成立新基金)此舉代表貿易戰結束更加遙遙無期。」

報導指出,這是中國政府欲成為全球技術領導者的最新舉措,不過目前中國半導體產業仍大幅落後於三星、英特爾(Intel)及台積電等。除此以外,中國也欠缺半導體設備製造能力,此技術主要掌握在荷蘭艾司摩爾(ASML)或日本、美國的企業手裡。

更加糟糕的是,如中國國有的「晉華集成電路」還曾被控竊取技術而遭到美國封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