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萬一」、買股信心卻創4月低點 吳大任:反映股民居高思危

2019/10/28 12:16

儘管台股邁入「萬一」行情,但民眾「買股信心」仍持續走跌,下探61.6點,創4個月來低點。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這反映股民居高思危,看壞未來全球經濟、台股走勢。(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28)公布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數較上月微幅上升0.11點至80.97點,6項指標「四升二降」;儘管台股邁入「萬一」行情,但民眾「買股信心」仍持續走跌,下探61.6點,創4個月來低點。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這反映股民居高思危,看壞未來全球經濟、台股走勢。

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受資金寬鬆等因素帶動,目前全球金融市場表現持續活絡,帶動台股頻創新高;但觀察實體經濟,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疲弱,近期美國經濟數據也顯露疲態,如第2季實質GDP成長從Q1 3%減至2%,PMI近期也跌破榮枯線,加上日前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均透露將重啟QE,「種種跡象顯示全球經濟有下滑態勢。」

吳大任說:「儘管目前仍有資金行情撐住台股高點,但最終股市仍要與實體經濟同步,對股民來說,現在可能已經是股市高點。」因此影響民眾買股信心。

不過,這次調查「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月增0.65點至91.15點,創歷史新高;吳大任認為,儘管民眾看淡未來台股走勢,但台股高點民眾仍可藉買賣股票增加家庭收入,帶動該指標創歷史新高。

此外,吳大任也提醒,10月調查「就業信心」月減2.1點至87.6點,創108個月來新低。吳大任認為,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台灣出口表現疲弱,現已逐漸衝擊就業市場,呼籲政府留意就業市場未來走勢。

其餘3項上升指標,「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月增3.15點至105.40點,現已連兩月走升;「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月增1.5點至52.75點;「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月增0.95點至87.30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