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泰銖飆上6年新高 3大原因今年升幅稱霸亞洲

2019/10/25 17:51

泰銖今年以來升值幅度兇猛,已創下2013年5月以來新高,今年以來已大漲7.8%,是除了俄羅斯盧布之外,新興市場國家貨幣漲幅之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泰銖今年以來升值幅度兇猛,週五升值0.3%至30.187兌1美元,創下2013年5月以來新高,今年以來已大漲7.8%,是除了俄羅斯盧布之外,新興市場國家貨幣漲幅之冠。

彭博報導指出,泰銖今年漲幅稱霸亞洲,有多重因素使得外資湧入泰國。首先,泰國健康的經常帳順差為主要因素,據IMF預估,泰國今年經常帳順差佔GDP比率將達6%,幾乎是日本的2倍。

其次,泰國的外匯存底及低通膨率也是吸引外資原因,泰國會外匯存底達2200億美元,超過泰國12個月的進口總額,而泰國目前通膨率僅僅0.3%、遠低於央行的1~4%目標

第三,黃金也是泰銖大幅升值的原因,美中貿易戰及全球經濟放緩的衝擊,使得國際黃金價格今年以來大漲17%,泰國一直重要的黃金交易據點。

但泰銖大幅升值也帶來負面影響,直接影響的就是佔泰國GDP約5分之1的觀光產業,強勢泰銖將可能降低遊客到泰國消費的意願。如泰國旅遊協會(Tourism Council of Thailand)上月將今年外國旅客人數預測下修至3970萬人,不如先前的4000萬人以上,而泰銖升勢正是遊客下滑的主因。彭博調查也顯示,市場預估泰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不如去年的4.1%。

市場也關心泰銖未來是否會升破30泰銖兌1美元大關,但《彭博》調查顯示,市場普遍預期泰銖兌美元匯價今年底將貶回30.8,明年更會貶至31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