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估:台灣機械設備產值今年衰退9%、明年成長4%

2019/10/25 13:55

工研院估計今年機械設備製造業產值將較去年衰退9%,但明年有機會挑戰成長4%。(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趨勢發展所今(25日)舉辦「眺望2020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機械專場,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估計今年機械設備製造業產值將較去年衰退9%,但明年樂觀來看有機會挑戰成長4%。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熊治民表示,因貿易戰盤談判今年幾乎停滯、企業對設備投資放緩,即使有台商大規模回流,但帶動機械設備投資將有時間差產生。工研院預估,2019年台灣機械設備製造業產值為1兆625億元、年減9%,在低基期的支撐下,預測2020年可成長4%。

不過,熊治民指出,4%是最樂觀預估,目前還要進一步觀察今年第4季接單情況,仍有不少業者是做4休3。而正面訊號則是業者今年採購受貿易戰而遞延,但熊治民認為,採購無法一直延遲,加上台商回流帶動機械設備投資的具體效益,也估計在明年第2季後顯現,整體景氣不會比今年更差。

熊治民也提到,影響明年機械設備業的關鍵,要特別留意中國、東協與歐洲3大市場需求是否回穩。東協目前較熱的地區為越南,但印度、印尼、泰國並未如原先預期樂觀,但熊治民分析,業者對基地轉移持觀望態度,若第四季或明年初態勢明朗,可能就會啟動下一步採購計畫。

今年台灣機械產品也持續創新,熊治民分享,工具機與製造系統例子有東台精機開發機車零組件自動化、智慧化彈性生產線,工業機器人產品與應用則有搭載上銀機械手臂的均豪AGV,可應用於半導體廠。

至於台灣機械產業未來契機,熊治民認為,需朝智慧化的解決方案發展,其次則要開發其他應用場域的新需求與商機,例如商業零售、物流、餐飲等已是智慧機器人發展藍海,AI與5G通訊更是值得台灣機械業投入更多資源挖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