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向中國出口 紐時︰美國下月擬宣布3大技術清單

2019/10/24 22:13

美中貿易戰技術對抗再升級,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官員透露下月可望宣布限制技術出口的初步清單,包括量子計算、3D製造、一項人工智慧(AI)演算法。(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中科技戰再升溫!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許多顧問已將中國的技術野心視為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希望限制美國輸出海外的技術類型;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官員透露,BIS下月可望宣布限制技術出口的初步清單,包括量子計算、3D製造、一項人工智慧(AI)演算法。

美國國會去年通過「出口管制改革法案」,要求針對關鍵新興及基礎技術採取控管措施,但該法案在控管範圍、類型的決定上耗費多時;近一年來,美國商務部BIS一直在努力釐清:共享哪些新興技術會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這些限制措施旨在防止出現新的安全威脅。

川普及白宮多位資深顧問認為,中國技術野心已對美國國安造成威脅,有些技術甚至是透過網路攻擊、間諜活動或不公平經濟手法獲取,希望能限制美國輸往海外的技術類型。

不過,這也引發華府內部分歧,一些官員、工商界和科學界人士斷言,過於嚴格限制將反將適得其反、造成把研究推向海外的風險,削弱為美國帶來技術優勢的工商業;但批評中國的人說,北京是一個必須解決的關鍵安全威脅,這些人包括好幾位川普的政治任命官員。

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這是(美國)產業界與國會間拉鋸」。包括Google、通用汽車、微軟、豐田、雷神(Raytheon)等企業已敦促川普政府盡可能縮小控管範圍,以免擾亂其全球競爭力。

美國一名BIS官員說,該局可望在下月宣布技術出口限制的初步清單,包括量子計算、3D製造、一項AI演算法。這些限制雖只是一個開始,但還不足以讓川普總統的鷹派顧問群滿意。

一些分析家表示,這場爭論超越了任何具體技術,包含一場更廣泛辯論,從國會大廳到白宮,都在談論如何應對崛起的中國,如何修改美國政策的問題。雖然華盛頓的許多人將北京視為最大的長期競爭對手,但它也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對農業和製造業等行業至關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