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淘寶在台走蝦皮模式復活 投審會:若不法最重將處撤資

2019/10/24 11:28

淘寶目前在台登記狀況(翻攝自商業司網站)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淘寶昨在台宣布將「品牌授權」英商克雷達公司,在台經營「淘寶台灣」插旗電商市場。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今召開記者會表示此事疑點重重,要求投審會嚴查是否背後有中資。投審會表示雖在去年核准港商淘寶在台落地,但仍不允許經營電商;投審會不但會查詢克雷達資料了解背後是否有中資,也會釐清此合作案中港商淘寶是否有違反規定、經營未經許可之業務範圍,若查獲最重將處撤資。

淘寶入台「屢敗屢戰」,昨宣布將以阿里巴巴「品牌授權」方式,在台經營「淘寶台灣」插旗台灣電商市場。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今召開記者會表示此事疑點重重,查出不但克雷達是5月才在英國成立、根本不滿1年的公司、登記資本額竟只有1美元(約30元台幣),且上層公司還是資訊不透明的開曼商,有以多層次公司架構掩飾背後真正資本的疑慮,要求投審會嚴查是否背後有中資。

投審會表示,雖在去年核准港商淘寶在台落地,但依據中資投資正面表列,仍不允許經營電商。對克雷達部分,投審會目前已調閱相關資料,了解克雷達背後是否有中資;而在淘寶部分,也會釐清此合作案之中港商淘寶是否有違反規定、經營未經許可之業務範圍。

投審會表示,此部分目前尚要釐清包括合作案是由淘寶獲阿里巴巴授權,以及是否有違反當初核准在台經營的範圍,若查獲不法,最重將按兩岸條例處以撤資。

淘寶網在台過去2度叩關,以港商登記的台灣分公司2015年遭投審會認定以「假港資、真中資」方式繞道來台,淘寶也自招中資有實質控制力,遭投審會開罰24萬並限期撤資。

淘寶事後提出訴願敗訴,但行政訴訟中北高行政法院竟判經部敗訴,理由是雖採納投審會以實質控制力認定淘寶是中資的見解,但對時間點的認定與投審會分歧。

隨後2017年最高行政法院認定淘寶為中資,並認為北高行政法院有有判決適用法規不當之違誤,撤銷原判決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審。

淘寶叩關失敗後,目前「香港商淘寶國際產業有限公司」登記為中資,經營項目僅為電子資訊供應服務業、及廣告傳單分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