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00億生前契約恐成「金融業大黑洞」 !立委要金官會列管

2019/10/23 20:08

立委郭正亮表示,規模達3百億元的生前契約,恐成金融業大黑洞,要求金官會主動納管(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郭正亮今天表示,生前契約規模預估超過300億元,但這種「類保險」商品是依照<殯葬管理條例>、而不適用<保險法>,恐將成為「金融業的大黑洞」;他建議金管會應主動出面向內政部提案列管,不能讓殯葬業者拿錢去炒股、介入公司經營權!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赴立院財委會備詢。郭正亮點名,生前契約是根據內政部的<殯葬管理條例>,要求業者收取費用當中,七成五必須強制信託、兩成五資金可以自由運用;問題是,現在公開信託部份只有132億元,而可自由運用資金僅40多億元,這顯然有很多漏報,因為市場規模至少有300億元才對。

 郭正亮表示,國內有530萬座納骨塔未使用,也還不是金管會的<保險法>納管,換言之,殯葬業吸收大眾資金,卻不用像保險業依規定提列「責任準備金」;保險業不能兼營其它業務,但殯葬業可以;尤其,保險業投資有價證券不能超過資本額10%,但殯葬業不受限制,可以大辣辣去搶公司經營權。

 郭正亮點名,像是龍巖、國寶的資金沒有被列管,內政部也「放生不管」,結果,它們到處去投資股票、甚至介入公司經營權,若保險業就不會出現這種況狀。

 郭正亮強調,國內生前契約的「覆蓋率」僅5%,像日本達40%、歐美甚至到達70%,由於台灣少子化,未來生前契約只會不斷成長;他直言,顧立雄是「有企圖心的金管會主委」,面對這種亂象,應該要向內政部討論,主動出手納管。

 顧立雄表示,就生前契約來說,因為人的死亡一定會發生,但時間不可預期,殯葬業者收錢後、也是要有長期承諾(提供塔位等),因此,有些特徵像保險,有些則不是。

顧立雄直言,目前殯葬業是屬於內政部管轄的範圍,若以日本生前契約的覆蓋率達40%來看,這比起我國的覆蓋率高許多,應該可以作為借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