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難下嚥也難脫手!中國努力擺脫海外「雞肋」資產

2019/10/23 16:10

義大利最大遊艇集團法拉帝,2012年被中國汽車配件龍頭濰柴集團收購。(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企業集團如海航集團、大連萬達、安邦保險過去大舉在海外收購,但隨著中國經濟放緩,政府開始限制資金流出;這些企業的槓桿率、負債也節節上升,只能靠著拋售資產來應對。《彭博》指出,近來中企已在整頓各種海外資產,但全球環境不佳、這些業務也是食之無味、又難脫手的「雞肋」資產,落入進退不得的窘境。

報導列舉,像是中國汽車配件龍頭濰柴集團2012年收購義大利最大遊艇集團法拉帝(Ferretti),上禮拜暫擱義大利IPO的計畫,因「市場條件疲弱」;或是紡織商山東如意科技集團2年前斥資40億美元買下英國奢侈品牌雅格獅丹(Aquascutum),近日還債壓力漸增,便引入1家義大利國企來當2股東。

除奢侈品外,對經濟週期不敏感的行業也出現問題。知情人士本月初透露,英國餐飲連鎖店Pizza Express自2014年被中國民企弘毅投資收購後,在英國市場一直不見起色,現已聘1名財務顧問與債權人進行債務談判。

畢德投資駐上海董事維斯特(Mark Webster)表示,現在中企正經歷巨大的調整過程,它們在海外併購潮的巔峰以高價收購了沒有太多戰略意義的資產,現在發現難用平衡損益的方式脫手。《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今年迄今中國海外交易案金額為59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13%,更較2016年巔峰相去甚遠。

維斯特補充,現在全球金融、監管、審批障礙趨嚴,加上地緣政治動盪,更難完成交易。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香港和智利的抗議等前景不明的情況都損害了交易氣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