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安署約外送平台業者座談 焦點「派單合理化」

2019/10/23 09:33

勞動部長許銘春請假;勞動部政務次長林明裕(前)赴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專案報告。(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針對食品平台外送員權益保障議題,要求勞動部和其他等相關單位做專案報告。勞動部政務次長林明裕會前受訪表示,職安署明將和9家外送平台業者對談、溝通,將「派單合理性」納入焦點討論議題。

林明裕表示,勞動部由職業安全維護、社會安全保障兩方面著手,例如:派單合理化、app設計、演算法則等。外送平台業者列規定多少時間內送到多少單才能拿獎金,這是否合理?林明裕回應,將和外送平台業者加以討論。

林明裕指出,在社會安全保障部分,會希望外送平台業者為外送員加保團體傷害險、第3人責任險等商業保險,若為僱傭關係,雇主要擔負勞健保義務,日前2名罹災的外送員認定為僱傭關係,是依照其契約關係逐字地去認定,以後仍是依個案認定僱傭關係;不過後續透過行政指導,將能讓僱主和外送員愈加清楚自己究竟是處在僱傭關係或是承攬關係。

對於目前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等兩地勞政機關對外送平台業者開出的罰鍰金額未若勞動部先前喊出的最高罰鍰金額,林明裕說,予以尊重。

根據職安署提供資料,預計出席座談的9家外送平台業者分別為:foodomo、foodpanda、UberEATS、Deliveroo、有無快送、Lalamove、Quick pick、街口外送、Cutaway;官方單位則有台北市政府勞檢處、新北市政府勞檢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