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用面對面付錢 美近60%乘客搭Uber不給小費

2019/10/22 20:31

據美國最大經濟學研究組織「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研究,只有1%的Uber客戶會固定給小費,而近60%的人從來沒有付過小費。(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有給服務員小費的不成文規定,但據美國最大經濟學研究組織「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研究,只有1%的Uber客戶會固定給小費,而近60%的人從來沒有付過小費,原因則可能出自於Uber不需面對面,僅需靠APP支付小費的服務。

《The Verge》21日報導,Uber在2017年推出小費功能,據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對小費的新研究,Uber客戶中,只有1%會固定付小費,每次平均3美元。而男性乘客比女性更願意給小費,但是女司機比男性司機得到的小費多。另外,大約只有16%的旅次會收到小費。

該研究論文由史丹福大學的Bharat Chandar、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Uri Gneezy,和Uber前首席經濟學家John List,以及Lyft現任經濟學負責人Ian Muir合著,而研究團隊也協助了Uber推出小費服務,因而能取得超過4000萬次的旅行記錄。

Gneezy對研究結果指出,Uber司機可能比傳統計程車司機得到的小費要少,原因在於小費是在乘車結束後透過APP支付,而非面對面支付,但這讓乘客在對服務滿意的情況下才會給小費,司機也能因此受到鼓勵。

Chandar則稱,研究數據的時間點為2017年,因此結果可能有點過時,且雖然研究顯示,乘車品質與小費間有一定的關係,但品質也受到其他因素影響,而小費對收入的影響也並不明顯,並認為Uber不應該鼓勵乘客付小費。

不過,Uber前執行長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原本堅持拒絕加入小費服務,但Uber仍在2017年屈於壓力而開始接受小費。在Uber開通小費服務後,其發言人曾透露,Uber司機和Uber Eats外送員在過去兩年中,已得到近20億美元的小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