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凡諾奇:中國協議好談 這國為首的歐盟才難攻下!

2019/10/22 12:27

經濟學家伊凡諾奇專欄稱,美中協議像是「在公園散步」一樣輕鬆,真正難有共識的將會是即將爆發、德國領頭的美歐貿易衝突。圖為川普與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年出席G7峰會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走向正面,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近日皆表示雙方有實質進展,目標是在下月16日至17日的APEC智利峰會期間簽下第1階段協議。資深經濟學家伊凡諾奇(Michael Ivanovitch)21日在《CNBC》專欄中稱,美中協議像是「在公園散步」一樣輕鬆,真正難有共識的將會是即將爆發的美歐貿易衝突。

伊凡諾奇指出,現在美中談判有如此大的進展,是因為中國看似已經意識到與美國的貿易既不公平也不可持續,準備好進行重大變革。但反觀歐盟,今年前8個月對美貿易順差為146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1.3%,在許多方面更加劇衝突,如波音和空巴補貼問題、急著反擊關稅、屢屢對美國科技公司祭出鉅額罰款等等。

伊凡諾奇列出美歐貿易談判較困難的幾個原因。首先,中國不管是經濟、政治、國安的問題都顯而易見、很好提出,但歐盟方面都像在模糊地帶。其次,美國抱怨的歧視性貿易法律和慣例,是歐洲27國(假定英國脫歐後)制度化的一道「海關城牆」,相對的中國只需要應對習近平。另外,歐盟現在的政策正在縮小歐洲市場,只想依靠對美國和世界其他地區的淨出口維生,而歐洲市場正是4分之1美國商品出口目的地。

伊凡諾奇強調,德國才是這一切歐洲重商主義的領頭,該國保持與美國系統性的貿易順差、以出口為主的政策,也同步扼殺了歐洲其他國家的經濟成長,美國的關稅應該針對德國設計,而非課徵先前傳出的紅酒、起司等產品,這樣只會犧牲到法國、義大利、西班牙這些早被打擊的國家。

伊凡諾奇曾任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及經合組織(OECD)等機構的經濟學家,主要分析地緣政治與全球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