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趨緩 國泰金:近8成民眾看好今年GDP可保2

2019/10/21 15:59

貿易戰趨緩,國泰金:近8成民眾看好今年GDP可保2(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泰金控今天發佈今年10月份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由於美中貿易戰暫時緩和,本月景氣與展望樂觀指數都上揚,同時帶動民眾消費意願提升,大額消費意願指數提升4.8,創近5個月以來高點,且有近8成民眾看好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保2。

今年10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顯示,在美中重啟談判下,貿易戰緊張局勢趨緩,本月景氣現況與展望樂觀指數同步上揚,分別升至-17.8及-15.1,就業展望樂觀指數微揚至-26.4,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亦受到提振,本月上升至3.0(9月為-0.5),為今年以來新高,在對景氣與薪資展望樂觀的情況下,民眾的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也升至4.8(9月為-0.1),為近5個月以來高點,代表近期民眾消費意願提升。

在美、中貿易紛爭緩解下,使國內、外機構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悲觀預期減低,近期我國公布的經濟數據也相對穩健,本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持穩在2.3%的水準,高達78.4%的民眾認為經濟成長率會達到2%以上,代表多數民眾認為2019年經濟成長有望保2。在通膨方面,民眾平均通膨預期值小幅下降至0.83%,且有75.3%的民眾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低於1%。

股市方面,同樣受貿易戰趨緩提振,投資人的風險情緒微揚,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維持在10900上下。本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股市樂觀指數明顯上升至-9.7(9月為-16.3);民眾的風險偏好程度亦改善至-1.8(9月為-5.7),為今年以來新高,國泰金指出,未來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仍是左右民眾股市信心的重要因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