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歐盟商會:中外商投資法顧慮周全 但缺少懲罰

2019/10/21 17:13

中國在3月通過「外商投資法」,企圖解決強迫技術轉移、缺乏知識產權保護等相關問題,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對於中國新法規表示,很驚訝其「滿足了我們(對中國市場)的所有關切」,儘管法規仍缺少懲罰性條款。圖為中國深圳。(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3月通過「外商投資法」,企圖解決強迫技術轉移、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對於中國新法規表示,很驚訝其「滿足了我們(對中國市場)的所有關切」,儘管法規仍缺少懲罰性條款。

《CNBC》報導,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18日表示,據商會對中國新「外商投資法」的初步觀察,其令人驚訝地考慮到商會顧及的中國經營環境問題,並稱該法規特別強調了「防止中國實體強迫外國公司,為了在中國開展業務而轉讓有價值的技術」,也還改善了對商業秘密的保護。

但伍德克也稱,「外商投資法」在實行上未包含任何懲罰性條款,可能表明該法規不完整。而雖然「外商投資法」已於3月通過,但中國政府仍在徵求其意見。

伍德克指出,由於當前正進入經濟逆風期,改善在中外企的經營環境,對中國維持市場吸引力非常重要,且中國目前也並非處於有餘裕對國內市場「大灑幣」的時期。

另有批評認為,「外商投資法」中有模糊地帶,恐造成執行困難,且外企在中經營面臨的挑戰,集中在國家控制問題上,且此問題實際上有增無減。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級顧問Scott Kennedy,和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創始合夥人Daniel H. Rosen在本月10日指出,中國政府不僅對其企業,繼續提供超出合理限制的補貼,而且當外國買家想要接手援助時,中國當局也常常不願接受,而把中國公司當做「非賣品」,正是國家主導的經濟體系的基礎。

中國今年第3季GDP,放緩至6%創27年來新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