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年年繳庫1800億元 央行:已是極限

2019/10/21 10:47

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今(21)日赴立法院報告行政院歲入預算中央銀行股息紅利繳庫部分,央行109年度預算繳交國庫1800億9187萬9千元,已連續10年逾1800億,對於立委詢問,是否有可能提高繳庫金額至2000億元?嚴宗大坦言:1800億元已經是極限。

央行過去10年來,年年繳交國庫金額維持在1800億元水準,成為國庫最大金雞母,但也引來不少非議,認為央行是否有內規,甚至影響雙率?立委並質問,過去中央政府歲入預算約1兆9000億左右,央行繳庫1800億元,佔比約10%,但明年預算提高至2兆元,央行能否提高繳庫金額至2000億元?

嚴宗大表示,考量殖利率下跌、當前金融情況,由於國際收益率都在下滑,要達成2000億的確是不太可能,(1800億元)已經是最大極限。嚴宗大說,央行每年編列下1年度預算時,都會評估當年金融、經濟情況,並有累積盈餘加上本年度盈餘,歷任主計長、院長對於央行維持繳庫穩定表達肯定,對財政紀律也有很大幫助。

另外,立委關切英國脫歐、日本負利率對於台灣的影響?嚴宗大表示,兩者都會對國際金融市場造成衝擊,惟英脫歐已經3年、日本負利率也有一段時間,衝擊不像事件一開始強烈。

嚴宗大說,央行在資產管理操作上,已經陸續將高利率資產從負利率國家轉移出來,並減持英鎊,英脫歐成功與否對央行資產配置不會有太大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