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負利率蝕骨!金融界示警:歐洲、日本在飲鴆止渴

2019/10/19 16:53

金融界人士警告,日本、歐洲負利率就像類固醇一樣弊大於利。(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全球經濟腳步減緩、前景不佳,多國央行開始降息,歐洲、日本的寬鬆政策更是覆水難收,繼續求助於量化寬鬆(QE)、負利率等手段。而在本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年度會議上,金融界人士紛紛警告負利率更負就像類固醇一樣,只能救一時救不了一世。

日本使用負利率工具已有數十年之久,最近又將主要存款利率下調了10個基點至負0.5%,創下歷史新低,同時還推出了規模不小的QE。歐洲央行(ECB)在2011年主權債務危機後也採取了同樣的政策工具,最近更推出了二級利率體系(two-tier rate),銀行持有的部份超額流動性可排除在負利率政策之外。

前英國央行資深顧問、現瑞銀集團資深顧問史迪尼(Huw van Steenis)週五接受《CNBC》訪問表示,負利率現在變得更像是施打類固醇一樣,短期急用非常有效,但長期下來只會反噬並使人虛弱,已開始弊大於利。「尤其是日本,過去二十多年一直維持負利率,不但未必能促進經濟增長,更關鍵的是銀行體系變得薄弱。」

荷蘭國際集團(ING)執行長Ralph Hamers則說,會存錢的人現在更看不清金融前景,反而在負利率環境越儲越多,這是一種反向心理,然而現金利率環境有害,淨利息收入也會承受極大壓力。2位歐洲央行成員Ignazio Visco和Robert Holzmann也坦承擔憂負利率政策,表示恐怕會對歐元區金融體系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