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下修我國今年GDP 金管會強調我金融市場穩健成長

2019/10/16 20:29

金管會今天表示,目前美中貿易爭端,並未對我國經濟或金融市場產生重大不利影響,尤其,從金融面來看,本國銀行獲利穩健、今年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IMF(國際貨幣基金)下修全球及我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引起市場憂心。金管會今天表示,目前美中貿易爭端,並未對我國經濟或金融市場產生重大不利影響,尤其,若從金融面來看,本國銀行獲利穩健、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今年以來,台股表現也優於多數鄰近國家,整體表現良好。

針對濟衰退或放緩的疑慮,日前OECD發表經濟預測,已下修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9%及3.0%,OECD警告今年成長率將創近10年最低紀錄;而IMF也調降全球景氣預測,其中,我國經濟成長率預測也下修至2%。

對此,金管會表示,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2019年我國經濟成長率為2.46%,較五月預測數上修0.27個百分點;在當前國際情勢變動下,全球產業布局也在逐步調整中;為協助台商順利返臺投資,政府推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目前已有142家台商回台投資,投資金額超過6100億元,預估可創造超過5萬2千個就業機會。

金管會指出,目前來看,美中貿易爭端並未對我國經濟或金融市場產生重大不利影響,部分學者甚至分析,我國與部分東南亞國家,可能受惠於貿易紛爭下之「轉單效應」。

若觀察國內企業及資本市場表現,截至今年八月底,國內上市櫃公司營收合計約新台幣21.56兆元,與去年同期相當,並未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此外,台股基本面穩健,今年以來台股表現更優於多數鄰近國家。

尤其,為引導我國個人及營利事業資金回台投資實體產業及金融市場,「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已於今年八月施行,將可為國內經濟帶來投資動能,並可望對國內股市注入一波資金活水。

此外,在本國銀行獲利表現方面,根據統計,整體國銀今年前八個月累計稅前盈餘已突破2500億元,並較去年同期成長7%;由於全年還有四個月的數字未加入,預計今年可望能夠超越去年全年表現,續創史上新高獲利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