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案外案! 金檢報告遭外流 金管會要永豐銀調查

2019/10/15 22:18

立委黃國昌昨日在立院會議室的螢幕顯示的金檢報告內容,與金管會發出的格式不同。(記者王孟倫攝)

對於永豐銀行的金檢報告遭到外流,金管會表示,此屬「於密件」,將文件外流者已涉及刑法132條的洩密罪。(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立委黃國昌指控永豐銀涉嫌在非營業時間鉅額提領7千多萬元,替前董事長董事長何壽川提領籌措保釋金,但金管會今天予以澄清,而且,還意外爆出「案外案」,被列為「密件」的金檢報告竟遭到外流且公開,這已涉及刑法132條的洩密罪;金管會強調,將請永豐銀方面進行瞭解。

所謂的「案外案」,是黃國昌昨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時,在會議室螢幕上,秀出由金管會出具有關永豐銀行的金檢報告;不過,令外界好奇的是黃國昌為何有這份被列為密件的金檢報告?

對此,金管會檢查局官員說明,根據規定,金管會對金融機構的檢查報告屬於密件,除依法或金管會同意外,不得閱覽或以任何形式洩漏、交付或公開金融檢查報告全部或部分內容,違者將觸犯刑法第132條及其他相關法令。

依刑法規定,若非公務人員洩密,依法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檢查局指出,從昨日立委揭露的金檢報告來看,與金管會出具的格式不同,也就是這份並非原來的版本;不過,所謂「禁止洩密」,就是不管用任何方式都不行,即使是重新謄本也一樣。

誰可以拿到或看到金管會的金檢報告?官員透露,報告是送交銀行的董事會、總稽核;至於能夠看到檢查報告的人,包括:董事長、總經理、總稽核或其指定稽核人員及法遵和指定法遵人員等。

問題是,這份永豐銀的金檢報告是如何外洩?檢查局官員直言:我們會請永豐銀瞭解一下,究竟是如何發生及外流原因。

不過,若把金檢報告外流給立委是永豐的吹哨者,是否可以免除責任?對此,金管會官員強調,「禁止洩密是不管任何形式、任何身分都不可以」,若是吹哨者也應該要向金管會檢舉,而不是把金檢報告外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